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柒牌总经理洪肇奕:田里走出的企业家

柒牌总经理洪肇奕:田里走出的企业家

| | | | 2006-12-23 13:57

柒牌总经理洪肇奕:田里走出的企业家

  初识洪肇奕是在五六年前的一次福建企业家沙龙活动上。那日,偌大的会议厅座无虚席,台下满是省内的各级领导和商界名流,我进去的时候正赶上洪肇奕在台上发言。没听几句,就被这个面庞黑红、额头布满皱纹、怎么看都和“企业家”三个字联系不起来的人趣味横生的演讲所打动。

  那天的话题是如何看待企业经营多元化。老洪说,世界上的知名品牌成千上万,但许多成功的企业仍然在做着自己最熟悉的行业。像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都是如日中天的品牌,可是如果哪一天麦当劳也去做西服,你听了会是一种怎样的感觉?所以说用专业的态度做最擅长的事是企业永续经营的不二法门。

  1

  如果走在大街上,老洪是个毫不起眼的人,但是在今天这样的场合里,他绝对是人气最旺和最引人瞩目的。这倒不是因为他是一个知名企业的总经理,而是因他的敏锐的思考角度和直接的语言方式,这让人感觉他更像个思想者而非企业家。后来几年里我与洪肇奕交往的机会多了,对这位红脸汉子便有了许多直接的观察和了解。

  老洪早年是晋江英林镇的农民。

  因家境不好,他上到初中便辍了学。

  他很有亲和力,说话时脸上泛着憨厚的微笑,两眼很专注地看着你,一只手举着烟,另一只手不断地做着各种手势,属于那种既健谈又能吸引倾听者注意力的人。

  在福建企业界,老洪有一个“民营企业演说家”的称呼。为何?虽说文化程度只有初中,可他的思辩能力、博闻强记以及悬河般的口才,却让人如听经济学博士演讲。讲着讲着,他就出名了,不仅省里市里的这论坛那讲堂的都要请他去讲讲,他的身影还不时地出现在北京、福建等地的大学讲台上。所到之处,老洪的风头常常是最盛的。

  老洪的演讲为何受欢迎?老洪的这些“学问”是从哪里来的?

  “我是个爱琢磨的人。晋江人骨子里的那种‘识在人先,走在人前’的基因在我身上表现得又最充分。”老洪又口若悬河了,“从下海的那天到现在,20多年里,我无意中做了很多跟‘最’有关的事儿:

  “早年家里穷的时候琢磨着怎么能挣钱养家糊口,1979年和同门兄弟用一把剪刀、一台缝纫机和300元钱,办起了村里最早的一家缝纫店。那个时候产品短缺,我们做的衣服质量不错、价格也便宜,生意挺红火;有些钱了,就琢磨着怎么把店改成厂,于是1984年把小店‘升格’为新艺佳丽服装厂,成了当时泉州地区第一个兄弟合办的乡镇企业;有了厂子,又琢磨怎么能用自己的牌子去挣钱,于是向工商局申请注册了‘佳丽’商标,后来才知道我是泉州地区第一个以自己的商标生产服装的企业;有厂有牌子还不够,1999年我觉得单一企业的规模不够用了,又琢磨着组建起当地最早的服装企业集团,即现在的福建柒牌(集团)时装有限公司……”

  2

  不论在什么场合,老洪的衣袋里总会插着一支钢笔。“我不是做样子用的,是用来随时记心得、做笔记的。”他见我注意他口袋里的笔,就笑着说。只要在厂里,他办公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总是挂在网上的。“我要随时了解周围发生的大小事情,哪怕这些事看起来和我的企业没有直接关系。”出差的时候,电脑是必备之物。

  老洪有一个不离身的本子,总看到他在上面记些什么。他见我好奇便拿给我看,原来上面记的都是他对经济走势、企业发展等的思考和看法。“企业做到今天,面对市场的竞争更感到如履薄冰,丝毫不能有半点马虎。这既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

  在柒牌公司挺大挺气派的厂区里,我曾看到一张老洪自己起草的“招聘启事”:“决定企业未来的主体和核心是人才。您可以通过我们的行动和行为来理解我们的价值和信念。为了您的加盟,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花园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市场化的报酬和竞争空间,信息化的管理和现代化的专业装备,相信将使有道德、有责任、懂专业、肯学习的您如虎添翼。我们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只有一个,给您一个好工作,给您一个好环境,给您一个好制度,给您一个好前途。”

  3

  本世纪初,他创造的“中华立领”男装在国内刮起了一阵不小的“立领旋风”,有的企业看到这种款式卖得火,也学着去做,可都难成气候。老洪说,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有一个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辩证关系的问题。如果不能真正理解这种关系,那只能是学得了皮毛学不了精髓。

  老洪用的名片也与众不同。他的名片用布料做成,每一个接到他名片的人都对此印象深刻,问他为何别出心裁,他说我天天和布打交道,有感情呀。

  老洪之所以是一个思想者和演说者,我观察的结论是他善于通过独到的思考,把艰深的理论与他的实践经验相融合,用通俗易懂的表述方式和风趣的比喻传达给听众,他看似天马行空的演讲其实包容了丰富的哲理和他对事物独特的见解。

  问他业余时间干什么,他说:“我没有业余时间,除了抽烟喝茶没有别的业余爱好。去掉吃饭睡觉和出差,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厂里,要么到车间看看转转,要么看书上网。小时候家里穷没读什么书,现在得抓紧时间补课呢。”

  前几天采访时,老洪对我说,他准备把他这么些年来办企业的感悟和心得编成一本书,让今后也想自己当老板的年轻人有所借鉴,现在已经写得差不多了。老洪自信这本书的销路一定不错。 

柒牌 柒牌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柒牌总经理洪肇奕:田里走出的企业家

上一篇:周少雄:“七匹狼”新印象男人不止一面

下一篇:追求个性魅力_艾格秋冬睡衣ETAM官网(图)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