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北京民族服装五色风马的成功之路

北京民族服装五色风马的成功之路

| | | | 2011-11-17 00:00

在服装品类越发细分,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五色风马在过去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独特的品牌定位创造了民族风格服装制造的奇迹。五色风马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服务顾问马磊,以其独到的“全员服务”理念,在传递美的过程中炼就了五色风马非凡的核心竞争力。

  一次为期10天的藏区旅行,成就了一个将“民族+时尚”作为关注点的服装品牌———五色风马。在服装品类越发细分,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五色风马在过去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用先进的管理理念,独特的品牌定位创造了民族风格服装制造的奇迹。五色风马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服务顾问马磊,以其独到的“全员服务”理念,在传递美的过程中炼就了五色风马非凡的核心竞争力。

五色风马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服务顾问马磊

  记者:你的名片上除了董事长这个职位,还有一个职位是“服务顾问”,这很少见,能否详细谈一下?

  马磊:这个“服务顾问”跟人们观念中的“售后服务”没有关系,我要负责的是公司由上至下,从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销售人员到公司内部的各部门管理者,都要时刻在脑海里绷紧一根弦———服务至上,全员服务。服务顾问就是负责为全体工作人员普及这个理念,渗透这个理念,践行这个理念。

  记者:“全员服务”理念在实际经营中可以起到多大的作用?

  马磊:综合起来说,“全员服务”贯穿在日常经营的点点滴滴、每个环节中;具体来说,比如财务人员,虽然不是直接在店面里进行对客服务,但是在本职工作上不能因为直接服务对象不是消费者就抛弃“服务”理念,对同事也要持续保持这一理念,因为往深层次延伸,这也是间接对客服务的一种工作形式,只是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后台工作效率的提高是非常关键的,可以说“全员服务”理念有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记者:“五色风马”是在怎样的契机下诞生的?

  马磊: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契机,因为从事服装经营很多年,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有了对行业的一定判断力。品牌化是做服装的必经之路,这个计划很早我就开始孕育了。直到2002年,一次藏区旅行让我感受到了一直在寻找的同服装对接的品牌灵感,于是很快就作出打造“五色风马”这个品牌的决定。在藏区所接触到的民族元素更让我们的团队心驰神往,所以旅行结束后不久就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五色风马”。

  记者:为何会选择做民族风特色的服装品牌?

  马磊:五色风马的理念不仅仅是民族元素,可以说民族风只是它的一方面,我们的理念是“关注民族时尚的可持续性发展”。“五色风马”所关注的“民族”不仅仅是中国的民族风,而是吸收世界各地不同区域的民族风格元素,并在此基础上以不断翻新的时尚潮流趋势加以整合、改良。众所周知,很多民族的风格元素都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社会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穿着,所以,我们就将基本的民族元素吸收过来,用最新的时尚潮流加以调剂,让人们能够穿得出去,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将我们的理念传递出去。

  记者:如何才能保证每一季的新品都与最新鲜的时尚潮流趋势对接?

  马磊:我和我的团队成员每年都会出国考察,几大时装周都是我们汲取最新时尚元素的机会。我们会从中吸取跟五色风马民族风品牌理念相吻合的元素。每年这种出国考察的频率大概在2~3次,巴黎的两次时装周都是要去的,还有意大利、米兰等等,所以我们能很好地保证每一季新品都是融合了时尚元素,同时又不失民族风格。

  记者:许多服装品牌经营者都在寻找占领市场的王道,不断探求能让品牌立足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从渠道建设到产品品质都成为他们的阵地,你怎么看服装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马磊:其实服装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字———“美”,无论渠道还是品质、款式、质量,归根结底,都是对美的表达和传递。

  记者:这种“美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怎样才能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出来?

  马磊:这种竞争力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最基本的就是我们的产品,之所以我们要关注民族时尚的可持续发展,不能将民族和时尚两者割裂开来,一方面是很多民族的东西不适合当今的社会,另一方面时尚的东西又容易为大家所模仿,过于相似,所以五色风马打造的是民族时尚,是要符合当今社会的审美标准,这样才能进入市场,为大众所接受,这是产品的“美”;在店铺的陈列上,我要求的“美”不仅仅是店铺的装修能够吸引眼球,还有服装的陈列、摆设,这些都是要精心设计,要时刻保持一种挑剔的眼光,用“1+1>2”的标准来考量店面效果,同时还要在一些辅助要素上下工夫,比如店铺的音乐,也要给消费者带去一种美的享受,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服装的美感,更要体会到一种美的购物体验;再有就是我们的员工,无论是外在着装还是内在的工作理念,都要求做到“美”与“和谐”,如果不能由内而外的调动对美的向往,也就无法在实际工作中传递美。

  记者:获取商业利益跟实际的品牌建设之间经常会出现一些冲突,你是如何解决这一冲突的。

  马磊:做公司、做品牌一定是要赢利的,没有利润何谈打造百年品牌,但是我跟员工也强调了,不要仅仅是以赢利为目的,这只是最基本的目标,还要把标准线提得更高,才能获得更长足的发展。当商业利润跟品牌建设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定要以维护品牌为先。
  我经常对一线的销售人员讲,能够给顾客带去美好的购物体验才是最关键的。这也秉承了一直以来我们所倡导的“美是最核心的竞争力”理念。

五色风马 五色风马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北京民族服装五色风马的成功之路

上一篇:蜜雪儿Mysheros 2011秋冬女装搭配Lookbook 蜜雪儿官网图片

下一篇:卡奴迪路自我感觉良好 IPO过会仰仗皇帝新衣?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