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玫瑰”刘薇:点燃服装高端定制的浪漫之火

“玫瑰”刘薇:点燃服装高端定制的浪漫之火

| | | | 2012-10-18 09:59

刘薇表示,职业装是一个社会形象的需求,社会发展进步程度越来越高,职业装需求会更大,因为它是关于窗口形象的塑造。

      人物简介

      刘薇,北京杉杉玫瑰黛薇服装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委员。1997年被中国纺织总会授予中国首批优秀服装设计师称号。1998年、2003年两次荣获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2003年获年度中国最佳女装设计奖。2004年荣获中国最时尚创业女性大奖。

      快速问答

  Q:您如何理解时装精神?

  A:它涵盖的太多了,流行的、时尚的、前沿的……时装带给人们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是有时代价值的。同时,时装追求的是精神的自由,设计师喜欢最新的、最标新立异的东西,即便是复古风格的回归也是一种翻新后的流行,表达的是向上的精神追求,能够带领时代向前。

  Q:设计师的重要素质是什么?

  A:抛开专业的部分和对审美、色彩的感受能力之外,一个职业设计师应该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传达给人们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比如我做幻世系列,我想告诉大家未来是什么样的,我希望更环保,更可再生利用。设计师是源头,要有责任感,才能引导消费者。

  Q:职业装设计和高级定制设计哪个更能让您感到欣慰?

  A:其实两者都很令人欣慰。但是,看到成千上万的人都穿上你设计的衣服,肯定更有成就感。比如联通30万人都在穿我设计的制服,这是任何设计师通过零售方式都无法企及的数量。这能让我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自己设计的衣服。

  Q:您认为明年春夏的流行趋势是什么?

  A:颜色方面会更艳丽、单纯,有跳跃感。廓型方面会更简洁、流畅。从四大国际时装周上也能看到,直线条的廓型很多。女装会向两个方向分化,一方面是以巴洛克、洛可可为代表的装饰性的华丽风格,另一方面是向极简的方向发展。在材料方面则会更加丰富,增加许多新的,如非纺织材料的使用。

  Q:现在经常出任许多设计大赛的评委,您认为以院校为代表的新的设计人才现状如何?如何看待他们毕业后就出国的现象?

  A:他们是未来设计师更新换代的一届。我在清华读书,能更清楚的感觉到,现在设计专业的本科生毕业以后几乎全都会出国学习。我觉得出国是好的,艺术需要交流。我也在米兰进修过。中国人从小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出去以后也会将中国的东西带出去。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不论这些人将来归国与否,未来华人设计师的力量都会很强大。  

  关于玫瑰,《说文》中有:“玫,石之美者,瑰,珠圆好者”;《子虚赋》也有“其石则赤玉玫瑰”的说法。即使后来玫瑰变成了花的名字,中国人也没有西方那般柔情万种的解释。由于玫瑰茎上锐刺猬集,无论是“刺客”还是“离娘”,玫瑰展现出一种隐藏于坚韧中的绝代风华,绝非韶华易逝的悲情贵妇之态。这种别样的风华,正是刘薇偏爱玫瑰的缘由。

  曾两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多次荣获年度中国最佳女装设计师,首获“中国设计师创意大奖”的设计师刘薇,喜欢将玫瑰元素用廓型、细节的设计来表现,营造最美的女性形象,即所谓“蔷薇颜色,玫瑰态度,宝相精神”。“所有美好的品质都被玫瑰这种植物中涵盖,同时它又是多刺的,是坚强和唯美的和谐统一。我会将玫瑰的元素贯穿在设计始终。”

  而作为一个走在时尚前列的探索者,刘薇不单展现着玫瑰花的柔美华贵,同样也拥有玫瑰刺般的冷静理性,现在,她的工作室同时兼容高级定制和职业装设计两大部分,这是铿锵玫瑰身上完美并存的感性与理性最真实的写照。

      能够轻松驾驭这两种被她称作“冰火两重天”的截然不同风格的服装设计,得益于她深厚的专业功底,特别是对服装造型和面料艺术创新的超强能力。“时装设计需要激情,而职业装则需要冷静、理性。这也是我个人的特点——既能浪漫的做设计,也能很理性的面对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从她的设计作品中,明显的能够感受到这种特征。

  高定的浪漫之火

  在即将到来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刘薇的个人作品发布会将延续去年“幻世”的主题,但是风格上会有所调整。“现实世界有很多不可控的灾难,我想要通过艺术创作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刘薇表示,新作品在颜色上会更加鲜艳亮丽,带有运动时尚的感觉,通过撞色和科技面料的使用,表现出健康、明朗、向上的态度,而廓型、款式上会延续她的个人风格,依旧主打唯美飘逸的感觉。“我前一段时间去了阿拉伯国家采风,所以作品中还会融合一些带有波斯风情的异域民族元素。”

  刘薇的高级定制设计一直都能将唯美演绎得淋漓尽致,这不仅缘于她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坚持,更是因为她有着自己独到的设计理念。谈到其中的奥妙,她说这与自己从小学习绘画有关,对设计的影响很大。

      不过,从与她的谈话中,能够深切感到,她对现代女性社会角色的深刻体会与思考才是令她的作品从内心深处打动观众的根本原因。“现在女性是双面的,甚至是多面的,需要扮演很多角色,最理想的完美女人应该就是综合性的,外柔内刚。”

  而刘薇自己更是在不断提升自己,让她的玫瑰精神绽放得更加灿烂。“一般人看到的都是设计师被鲜花掌声簇拥的那一刻,但是在台下,设计师是很辛苦也很残酷的职业,要创作一个好看的东西,让更多受众去喜欢,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保持创作新鲜度,刘薇现在于清华大学攻读艺术硕士学位。

      她表示,虽然辛苦,但对自己提升很多。“设计师每天都在从事很具体的工作,而到学校后,可以把很多东西理论化,让我有时间去思考更深层次的东西。”

  做设计已经二十多年,刘薇深感肩上担子的分量。“作为一个设计师,不应该是为做设计而做设计,职业设计师应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或许正是这种对行业和社会的使命感,才让有着浪漫情怀和感性设计风格的刘薇成为国内职业装设计师中最顶尖的一位。

      对于自身存在的这种冲突感,刘薇表示很享受。“当我沉浸在自己的设计中,我就是一个很浪漫的人,比较小女人的状态,回到职业装的设计中则很理性、严谨,我觉得这种转换很有意思。我认为一个设计师应该适应更多、驾驭更多。”

  职业装的理性之冰

  刘薇表示,职业装是一个社会形象的需求,社会发展进步程度越来越高,职业装需求会更大,因为它是关于窗口形象的塑造。她的职业装设计工作室“最新出炉”的作品——中国渔政制服,令所有看到的人感到精神振奋。

      “这次为渔政设计的全新制服,我希望体现出品质感,设计上比较精致,也有体现身份的标志性元素。在颜色的选取上,我们使用了渔政标志性的蓝,而珍珠白的饰品不仅与部队的金色,警察的银白色饰品有所区分,更是采用了防锈、防磨的材质。” 

  以前人们认为职业装就是便宜的工作服,并不重视它。但在企业愈发注重形象塑造的今天,职业装已成为最重要的展示环节,比如,政府部门的制服要体现公信力,服务行业的窗口形象则要展现企业精神,而有外宾接待任务的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等制服在设计中就要传达中国元素和中国形象。

      刘薇认为,中国人口众多,职业装需求非常大,因此市场也很大。“以前职业装都是由企业自行设计,但随着社会的进步,慢慢需要更专业的设计公司去做。而我们就是其中最专业的。”

  刘薇的自豪并非没有道理,她曾先后担任过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公安部消防局、中国建设银行、国家邮政总局、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家海洋局海监总队、首都机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家职能部门和大型企业服装的总设计师工作。

      刘薇自认不是一个擅长兼顾各种事情的人,所以她的职业装工作室以国外常见的设计公司方式运作,也就是说,并不是通过自己开店设计服装销售,而是为品牌服务。因此,她称自己“是拿设计卖钱的,不是拿衣服卖钱的。”

  在刘薇心中,看似没有挑战的职业装设计比时装设计难很多。“作为时装定制的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因为面对的客人是一个人,然而职业装设计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人,他们是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要让这么大的人群穿同一种衣服,体现出行业特点、精神面貌,还能让大多数人喜欢,真的很难。

      所以我们的周期都很长,一般都是半年到一年来做一个项目。”刘薇说,职业装的设计要有时代感和品质感,同时要有经典性。不能变来变去,因此其中的时尚感只能更多从版型、流行元素、国际高科技面料或工艺技术上体现。

  但是,职业装设计中最难的还是成本的控制。刘薇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件衣服多设计一个扣子,那么生产的时候就是成千上万颗扣子。

     “制服的价钱不高,所以要在已有的预算上把所有功能性、安全性的设计都加进去。因此,哪些要进行舍弃,哪些必须保留,设计师要把握费用和效果之间的平衡。”不过,刘薇也特别强调,安全性相比成本是更加重要的。“如果不能保证穿着者工作时的安全,那就是一个失败的设计。”

  如今,有着十多年职业装设计经验的刘薇已经开始为自己第一个职业装设计作品进行更新换代,这也意味着她的设计受到了企业客户充分的肯定与信任。对此,她说:“认真面对每个细节,就会有回报,就能赢得越来越多人的欣赏和关注。”

玫瑰黛薇 玫瑰黛薇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玫瑰”刘薇:点燃服装高端定制的浪漫之火

上一篇:Zara姊妹品牌Pull&Bear女装2012秋冬新款服饰搭配

下一篇:气质俏女人 TEMAR泰玛女装2012秋装新款优雅风衣篇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