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中国最酷的设计师球鞋制造者KKtP想做全品类时装品牌

中国最酷的设计师球鞋制造者KKtP想做全品类时装品牌

| | | | 2016-12-20 11:22

在鞋履设计师金奇洛(Kim)与Vans合作推出鸡年生肖系列之际,他与BoF独家披露了其将把KKtP打造成一个全品类的时装品牌、搭建配套电商的新计划,并详细回顾了过去十年职业生涯中数个对他起到重大影响的关键节点。

在鞋履设计师金奇洛(Kim)与Vans合作推出鸡年生肖系列之际,他与BoF独家披露了其将把KKtP打造成一个全品类的时装品牌、搭建配套电商的新计划,并详细回顾了过去十年职业生涯中数个对他起到重大影响的关键节点。

中国广州——前几天,滑板球鞋品牌Vans的官方微博好不热闹。伴随着该滑板服装生活方式品牌与中国鞋履设计师金奇洛(Kim)的鸡年生肖系列的推出,网友们在评论区炸开了锅。数百条留言对这6款颇具设计巧思的产品呈现两极的反应。一位网名叫“炫酷炫酷炫酷炫酷”的用户就留言表示“鸡年做错了什么要这样对它!”而名叫“Solitas”的网友则表示:“好烦啊天天出新款还款款好看。”线下亦是如此,贩售该系列的成都买手店耍衫Dressing For Fun的负责人艾卓就表示:“除了裸色蛋壳款外,其他款式有的人很喜欢,有的人很不喜欢。估计只有行业中人不会觉得蓝白红棋盘格太夸张,比如Wyman(黄伟文)。”

行业人士则对该合作系列有颇高的评价。Hypebeast的编辑许仕哲就告诉BoF:“ 我个人认为鸡是十二生肖里最难通过时尚手法诠释得好的动物,而Kim 跳过了用直白的方式来突出鸡的形象,从生命周期下手,通过配色以及细节来点明主题,同时还将 Vans 和个人风格结合到一起,既聪明又时髦。”

设计师金奇洛

一片热闹背后,反应出的是市场对于已在鞋履设计行业中摸爬打滚十年的金奇洛的认可。“我其实已经跟Vans合作了四年。前三季都是很小的系列。一个款三个颜色的产品组合。不需要考虑市场因素,做好一个完全由我为发起概念的产品就好了。”设计师告诉BoF:“这个系列的定位是年末新年即将到来时节,需要面向大众的产品,设计不能落了俗套,也不能只考虑小众人群。包括市场推广层面也是一样,既要表现出中国新年的气氛,推广话题的包容性要大,也不能丢失了Vans的品牌精神和我自己的个人风格。所以我觉得这个挑战是从未有过的。但随着跟Vans合作的深入,他们对我越来越了解,给我的权限越来越大,我能够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生肖系列是他们亚太区年底最大的推广活动。能够放心交给外部的设计师来做企划也是需要很大的魄力。另外我属鸡,明年是本命年,这一点是大家当时都觉得好玩的事。”

的确,如今他已毋需向时装产业证明自己的能力,从MS Sneaker、Kiroic、Kinkle Workshop到今日的品牌KKtP,他做过球鞋、手工皮鞋、男鞋、女鞋,为Juun.J、Song for the Mute、上官喆(Sankuanz)、周翔宇(Xander Zhou)和王汁(Uma Wang)等品牌设计过走秀鞋款。如今,他想做更大的事情,实现更大的理想。

“大家对我印象最深刻是鞋履设计师。但如今我对自己的定义其实已经有一些变化。”他说道:“这几年,我的思考更多是商业化的层面。与其去做特别小众、尖端的设计,我想更贴近一点普通的顾客。以鞋作为切入点,把品牌发展成一个全品类、综合性的创意机构。像Acne Studios那样,它也是从一个牛仔裤品牌逐渐变成今天的模样的。”

在今年十月的上海时装周期间,KKtP推出了首个自有服装系列,设计简单,却不失时髦质感。在金奇洛看来,这是品牌多元化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除了服饰,还会推出设计更基础、更好穿、价格更适中的球鞋款式,并增加女装类别以及配饰类的产品。此外,他还计划把过去设计感较重的实验性产品进行解构以及转化,释放更多的商业可能性。

“早期,我主要是以鞋切入,跟时装设计师合作,这些合作,我觉得从设计层面上来说,有蛮多好的积累。但是商业上来说,它不算成功,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不是说这些产品不受欢迎,而是说产品渠道,供应链上不成熟。产品都只是为了秀去考虑的。”他继续说道:“如今,我积累了很多经验。完全可以把我们的设计转化成很有商业价值的产品。我们像是一个有包容性的容器,与其他设计师合作,或者跟街头的品牌合作,当然也会跟Vans这种商业的品牌合作。”

此外,KKtP还计划改变如今以季度为单位的发布形式。“把产品线打散,更多元化。对于受众覆盖面来说稍微广一点。对于生产来说,工厂轻松一点。对生意来说也比较安全。”他说道:“还有一部分产品是跨季节性的,商业上来说对我们的销售周期分配的更加合理。”金奇洛举了个例子。“像现在许多独立设计师,他们的产品更多是做窄,需要在一个集中的系列里强调自己每一季的主题和品牌精神。KKtP也需要做品牌精神,但是商业以及产品结构上则需要做宽。如果说独立设计师的产品是一颗仙人掌的话,KKtP则需要首先做好花盆和土壤。”

一边计划做全品类时装品牌,KKtP在2016年筹备的另一件大事则是自建电商。“我观察发现,前两年有一波国外的The Corner、Yoox这类高端品牌电商进中国,但其实并不成功。现在国内的电商大部分集中在奢侈品代购和奢侈品打折,他们其实也不关注设计师领域。 真正懂设计师品牌的电商网站,其实是没有的。”

看准了这个机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金奇洛开始组建团队,决心整合品牌资源,建立一个更为明确的线上形象。“以前我们的线上商店是传统货架型的,和普通的淘宝店没有太大差别,视觉上也做的不好,”他说道。而如今,全新改版上线的Kktp.com已试运行半年。除了品牌自己的鞋履产品之外,还贩售Lost Geneal、Staffonly、Rains等品牌的服装和配饰产品。虽然才刚开始,但已取得不错的成绩。设计师表示,目前鞋履线上销售额,占到了总营收一半的水平。

“现在还是处于一个雏形期。我们也不做太大的商业计划,仅仅是在自己建立的风格下面去找好产品,只找目标性很准的品牌。然后,把网站的系统和功能性的升级往下做下去。此外,可能再推出一个手机移动端。货品做到层次丰富,价位合理。”他补充道:“我们毕竟是电商,不是线下的买手店,在触摸不到产品的情况下,让客人接受价格很贵的产品,其实是会很尴尬的。”

制服

金奇洛把走向鞋履设计师之路归结于对童年创伤的过度补偿。“像我这个年纪的80后,念中学的时候,中央台电视台第一次转播NBA的比赛。当时是乔丹的公牛队连续夺冠的几年。那个成长环境里面,产生的记忆是没有办法磨灭的。因为这个联赛的转播,Nike开始进入中国, Jordan篮球鞋第一次在中国发售。高科技的球鞋你是在之前从未见过的产品。而且当时作为学生来说没有经济条件拥有这双鞋,看到学校里有同学穿Jordan鞋的时候。那种你得不到,又很想要的情绪,可以说是巨大的童年创伤,也是一种巨大的影响力。”

然而,事实上,他真的入行还算是个巧合。大学毕业后的金奇洛从事着大学校园广告设计的工作,不太成功。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获得了一份在锐步产品部实习的机会。由于对球鞋深有研究,他很快受到重用。“当时锐步是太古集团代理的公司,所以各方面机制也不是很健全。鞋类产品主要是每季从美国的产品库里面选择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包括一些球星代言,以及NBA球星的产品。当时很多老员工也不太了解产品和背后的故事,反而我能说的头头是道。所以老板建议我来给大家做培训,给大家解释哪些球队球星在中国的年轻人里是受欢迎的,公司应该推什么球员的产品。我以前学生时代的兴趣,就这样在公司变得重要起来了。”

干了4年多之后,他跳槽到了一间不太知名的美国球鞋企业,任职于市场部。“当时,嘻哈、街舞等街头文化兴起,香港潮流文化以及日本原宿文化开始风靡中国。任职的公司也在做球鞋改造,涂鸦鞋方面的市场推广,算是做得也比较成功。”他说道:“但那是一个运动品牌,其实本身有很多运动科技的专利技术和好的基础。高层当时决定既然街头文化产品成功了,整个产品线就应该全部转型。但我的观点认为,一个好的运动品牌,流行元素只是加分的东西,自己最好的运动基因是不能丢的。很可惜公司因为规模小,对自己的自信不够,商业策略上较短视,放弃了品牌长远的规划。”于是干了一段时间后,他便决定离开公司尝试创立自己的品牌,那时是2006年,正好10年前。

Kiroic产品

“最初的品牌叫MS Sneaker。因为厌倦前一份工作的原因,我不想设计外观太复杂的球鞋,想要干净简洁的款式。所以我当时出的第一款产品是鞋身修长,纯白色的中筒球鞋。”他说道:“那时候市场的节点是奢侈品品牌开始做年轻化市场,开始推出球鞋产品,比如Dior Homme。MS Sneaker其实有契合当时的那个结点。”

可惜当时国内的市场环境远不如今日成熟,潮流文化纵使风行,却没有独立设计师、买手店的大环境。“我们渠道建设很艰难。第一家销售店是新天地的glossy。他们很早的时候就在代理日本设计师的产品。店主看到我设计的球鞋,觉得挺像他在日本看到的产品。当时也很多传统运动品牌的代理商意识到要开始脱离单一的品牌代理,开始转型开设多品牌店铺,他们想要找一些小众的球鞋品牌。所以我们的球鞋当时也进入了很多这样形态的店铺,譬如Novo和Footmark。”

“但是,我们这样弱小的新生品牌跟大型商业化机构合作,我们的话语权其实很小。商业机构在商业上的要求,对产品价格的要求都会很苛刻,这也反向束缚我们的设计。时常要求我们做比大品牌价格便宜、定位低一级的产品。虽然产品出货量大,但慢慢削弱了团队自主设计的权力。最后品牌似乎完全被渠道绑架了。”他继续说道:“所以2009年之后,我决定开设一个全新的产品线,不需要考虑销售。于是就有了Kiroic。Kiroic就是后来和Juun.J等设计师进行合作的品牌。它带我走进了时装领域。以前其实完全不了解时装市场是什么。从MS Sneakers到Kiroic,实现了很大的一个心理跳跃。在Kiroic之后,你的设计能力开始被外界认可了。”

“不过外界虽然知道Kim,但是自己并没有能力把这种影响力很好的和商业结合起来,也没有全盘考虑品牌的长期发展。更多时候是用力在表现自己的设计能力。每次都想要让外界看到这次的设计有多屌,希望每个人看到新鞋的时候都要哇地发出惊叹。”他反思道:“Kiroic的产品就是这样。做到12年的时候,虽然店铺订单还维持在增长,然而在生产、开发、合作的工厂方面,却一直都是在消耗,工厂一直在尽力开发新产品,订单深度却总是没有达到满意的量的时候,矛盾一定会显现。个人精神层面也累,一直强迫出新设计。各方都在帮助我圆梦,但各方都觉得累。”

Kinkle Workshop产品

在2013年,他结束了该品牌的运营。金奇洛开始意识到,继续保留设计师人格将成为其业务发展的最大瓶颈,他需要朝管理者人格转变。“那个时候其实还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感觉。没有很健全的团队,也没有配合的很好的资源。所以觉得需要停一停,要重新的思考怎么样建设团队,怎样把以前自己的设计转化成可以商业化的产品。”他说道:“后来一个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做一个手工鞋品牌。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尝试开发一个全新的产品线。我认为自己有这个能力,也非常有兴趣转变设计思维,完全从生产角度去做设计,并非简单设计产品的外观,而是设计制作流程,设计如何提高生产效率。这个品牌,就是后来的Kinkle Workshop。”

“这个品牌其实就是现在目前的公司成立的原因。通过手工鞋的产品线,公司有了稳定的订单,团队也逐渐开始建设起来。从那时开始,就不是我个人化的工作方式了。当品牌在国内的销售走向一个理想状态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想把产品重新带去巴黎。”设计师说道:“但到了巴黎后发现,中国制造的手工鞋在欧洲并不被认可。在意大利,优质的手工鞋太多了,中国制造这时候对买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疑问。当时Showroom和买家都对我说,我们对你感兴趣的是你的创意,以前的Kiroic我们还记忆犹新,如果你能继续设计那些球鞋并且很好的平衡好它们的价格和品质,一定会成功。所以,KKtP也就应运而生了。”

“球鞋设计本来就是我最擅长的。如果找到很好的供应商配合开发生产,并且能够利用做Kinkle Workshop时的思路,控制好生产流程,控制好成本,把创新和产品的实用性、性价比结合起来那就应该是KKtP要走的方向。于是我试着开发了一组球鞋,带去巴黎。第一季就大受欢迎,接到很多知名店铺的订单。”他说道。

许仕哲对他的成功并不感到意外,并表示:“Horween 皮革和 Vibram 鞋底的运用让 KKtP 从一起步便定位不低,其标志性的三角形轮廓球鞋更是鞋履行业一个开创性的设计。后来无论是在瑞典 Our Legacy 还是荷兰 ETQ Amsterdam 这些相较年长的品牌中,都能明显感受到对 KKtP 的致敬之意。”

如今,市场又到了一个改变的节点。市场对球鞋类产品的消费需求颇为旺盛。“KKtP在国内外市场的增长都很快,而Kinkle Workshop渐渐只限于国内市场。到了2015年,合伙人退出,我就开始着手整理公司业务。我们团队虽然小,但是之前推出的产品线太多了,概念过多,从市场角度反而弱化了品牌记忆,消费者可能分不太清楚你的品牌到底是什么。所以我们就开始整合产品线,全部变成一个KKtP。”

KKtP鞋履产品

KKtP一词是“King’s Knight’s Pawn(国王一侧骑士前的士兵)”的缩写,为国际象棋的专用名称。在品牌网站简介中写道:“在国际象棋的规则中,士兵一旦行进到对手底线,将可以升级为皇后,暗示着品牌以小兵的身份贯彻坚持的毅力而获得最后的胜利。”颇有万里长征,扭转局势气吞山河的既视感。

目前,KKtP全公司有13名员工,10个人负责电商,3位负责设计。此外,还有一条名叫丢丢的金毛巡回猎犬负责调剂办公室氛围。“产品设计的细节、材料和工艺,其实都是团队设计师在做,我现在主要工作是在做大的产品规划。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公司管理以及品牌推广上。视觉图片、产品拍摄、微博微信社交媒体的推送,这些工作之前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几乎是完全被忽略的。”

现在的市场大环境跟金奇洛刚出来创业时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几年在为Juun.J设计鞋的时候,国内独立设计师还不太多。现在则是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正要质变的时刻。时装周热闹的程度、品牌的数量每季都在翻翻增长,买手店也在全国遍地开花,这时候市场影响力也逐渐会显现出来。但目前时装周上大部分都是新品牌,它们只能说完成了产品端的摸索,还未进阶到品牌建设的层面。我们发展时间比较久,它们要走的路我们以前已经走过了,也知道问题在哪里。”他说道:“目前我关注的焦点在品牌建设和商业模型的建立上。品牌形象策略得跟紧当下潮流趋势,拥有完整的品牌叙述。在产品结构上则需从单一的产品品类转型,成为层次丰富且能够很好融入商业市场氛围的多品类,甚至是全品类品牌。”

面对市场新的机遇和挑战,金奇洛觉得做好团队建设将会是企业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走下去的关键。“目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团队的成长,每个岗位的成员都需要和公司一起成长,我需要去关心身边的员工最近工作上是否遭遇瓶颈,生活上是否需要关心,有没有潜力可以挖掘,以及更长远的职业规划。我之前是不太懂这方面的事情,长期习惯一个人工作,不太善于沟通,很多时候助手也不太清楚我到底想要什么。现在我也意识到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需要完全把自己开放起来,成为公司各个成员的纽带和润滑剂。团队准备好了,我就有信心向着设定的方向前进”

“对于设计师品牌这种以设计师个人为出发点进行创作的微型公司来说,这一步可能是挺难走的,但是必须需要走。过了这道坎,把花盆土壤都准备好了,你才能往上种花种草。”他最后说道。

KKtP KKtP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中国最酷的设计师球鞋制造者KKtP想做全品类时装品牌

上一篇:Roger Vivier罗杰·维维亚2016秋冬包鞋新款画册

下一篇: NEELLY纳俪女装2017春夏新款系列服饰广告大片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设计师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