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ICICLE之禾女装品牌时尚产业未来趋势

ICICLE之禾女装品牌时尚产业未来趋势

| | | | 2017-12-23 13:50

到今天,ICICLE在中国大概有180家店,都开设在全国最好的百货公司里。所以,我们会继续30%-40%的速度发展,可能两到三年后,我们会有300家店。在这些商店里的销售也会非常好,有很多名列前茅,甚至有很多第一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衣服在商店里是极少有折扣的,只有在我们的工厂店里才有,而且要两年以后才拿出来卖。所以,这些生意基本上都是正价做出来的。

“我们的空气、水、赖以生存的土地都开始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会发问,什么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或者什么是我们期待的?”

ICICLE之禾16秋冬广告大片

尊敬的GRUMBACH主席,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在两天前,我接到主办方的要求,希望我到这里来跟大家分享ICICLE所做的一切。当时给我的题目是时尚产业的未来趋势。我做了一个PPT,我想简单地介绍一下ICICLE从无到有这样一个过程。

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品牌可能比起欧洲品牌都较为年轻。很多中国品牌,特别是现代时装品牌,也有十几二十年的历史,这是我们的共同经历。我作为中国第一代接受专业教育的设计师,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就是现在的东华大学,我是第三届学生。在我毕业证上写的不是服装设计,而是工艺美术专业,因为当时这个专业还未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现在时装业的路程很短。毕业后我留在学校教书,大概教了几年的书后就创立了ICICLE这个品牌。

创立ICICLE至今已经17年,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中国这30年,整个社会、老百姓的生活发生很大的改变,大家变得非常匆忙。在城市中工作的白领或者是中国的精英阶层,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压力都很大。所以我们这个品牌,能提供给他们什么样的东西?那必须是放松的,因为我们要能够提供一种舒适的体验。正如大家所知中国现在发展非常快,但是我们面临很大的环境问题,在发展的时候伤害了的环境,所以我们希望提供给顾客的是一个环保的品牌。通过这两点,提供一个生理和心理同时都是舒适的,又是照顾到环境的、跟环境是友好相处的品牌,为工作的人提供服务。

我们的品牌发展很快,在最初阶段,每年大概有100%的增长,近三到五年,也有30%-40%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的发展跟中国的整个国家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的,处在快速增长的状态。也可以看出,中国高级白领的生活也是同步发生了变化。

到今天,ICICLE在中国大概有180家店,都开设在全国最好的百货公司里。所以,我们会继续30%-40%的速度发展,可能两到三年后,我们会有300家店。在这些商店里的销售也会非常好,有很多名列前茅,甚至有很多第一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衣服在商店里是极少有折扣的,只有在我们的工厂店里才有,而且要两年以后才拿出来卖。所以,这些生意基本上都是正价做出来的。

“在城市中工作的白领或者是中国的精英阶层,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压力都很大。我们这个品牌应该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东西呢?那必须是放松的,因为我们要能够提供一种舒适的体验。”

中国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近两百年来,我们很贫穷很落后,这是因为封闭造成的,所以社会也非常动荡,战乱不断,老百姓生活非常苦难。1912年,我们的孙中山先生领导中国进入了新社会,这是中国进入百姓改变很大的一个时期。在1949年,毛泽东建立了现在这个比较独立、自主的新中国。

30年前,邓小平让中国人打开了窗,打开了门,让我们去看世界,他带领我们融入了这个世界。通过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高度地融入了现代社会,我们现在,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有着非常丰富和便利的物质生活。同时,我们也面临挑战。回头看,我们的空气、水、赖以生存的土地都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会开始发问,什么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或者什么是我们期待的?

ICICLE之禾16秋冬广告大片

我讲讲时尚,在巴黎来讲时尚也许有点班门弄斧。不过作为一个从业人员,还是必须讲。对时尚的解读,是人类对美的追求,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因为我是作为设计师,现在又作为企业主,是一个品牌的创始人,对于美的追求,以及对它的定义都有很多,因此我想在讲时尚之前,先为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大概上世纪初,有一位叫李叔同的人,家境很好,家里很有钱,年轻的时候,音乐、绘画、书法、文学样样精通。因为家教好,受到很好的教育,而且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有了很高的成就,在杭州一带教书。在上个世纪,教书是很了不起的职业。但是,他却放弃了一切,当和尚去了,就成了后来的弘一法师,中国人可能都知道这个名字,变成了一代宗师。在无意中,我看了他的一个介绍,我觉得很感动,这样一个人,他像个苦行僧,一天只吃两顿饭,过了中午,他就不再吃东西了。

为什么会说我们谈时尚,谈一个和尚呢?要谈一个出家人呢?我可以说,作为弘一法师来说,他所崇尚的,他心目中的时尚就是苦行僧,修炼自己,那是他的时尚,那是他内心中觉得最时髦的事。这也是我对时尚的理解,时尚就是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崇尚什么?我们崇尚什么样的生活?

追求美好的生活,美的生活,什么是美?我们要弄清楚,那是很不一样的结果。作为弘一法师,一天吃两顿饭,衣服破了又补,补了又穿,洗得很干净,他就觉得很好了,那是他对美的追求。

当下的中国,什么是我们所崇尚的呢?是不是要更多的商品?更快地去追求追赶时髦?其实我们现在已经要得很多了。环境已经不能再承载中国这么多人从它那里去获取更多的,不能给予我们更多的资源了,我们已经没有呼吸的空气,没有清洁的水,没有安全的土壤。所以,我们不能再问环境要更多的东西了,所以对于一个时尚从业者,我们可能得走回去看,要回到原点去。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我们有13亿人口。这么多人,如果需求都没有止境的向环境索取的话,整个地球也不够我们浪费,我们不能那么去过日子。所以我们得回到过去,或者说回到我们的内心。我们再去看,会看到,祖先留下许多宝贵的东方哲学,这不是空洞的。当然,很多设计师之前也提及,要回到我们的古代文明去学习,去获取营养。对我来说,一针一线的技能或者是技巧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当然很重要。古代的一些织布方法等等,以供我们使用。可现在是二十一世纪,科技高度发达,很多可能拿不回来了,但是,我们可以去找回对生活的态度。就像弘一法师对生活的态度,我们是可以去找回来的。

中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这个文明从没有中断过,我们一直延续到现在。实际上作为设计师,我觉得在这30年,跟随着西方在努力地奔跑,不知道什么是个尽头。我们来到巴黎,觉得很好很美丽,这是法国的巴黎。但是作为中国人,当飞机在中国落地的时候,那种回家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通过30年的开放,我们努力地学习,这是应该的。但是我们可能得回去,回家。回家不是我们表面的开门回到家,是回到我们内心的家。中国人都有内心的一个家,那个留在我们血液里。虽然中间有中断。我们要找回祖先留给我们的生活财富,生活哲学的财富。可以和自然天人合一,就是说我们从自然界获取的同时,可以跟它融为一体。看看古代的建筑,依山傍水,就是在获取居住资源时,不去破坏山,也没有破坏水,而是与山水融为一体,所以就依山傍水而建。

这是中国古人留给我们的财富,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可以获得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平衡。我说平衡,大家可能不明白,实际是我们中国的中庸思想,不偏不倚。这些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是值得我们作为时尚,作为品牌,作为倡导某种生活方式,可以去汲取营养的地方。

中国的时尚产业趋势,我身在其中。作为一个中国时尚产业的从业者,我做过学生,学设计;做过老师,教学生设计;再到自己做品牌,开始以自己设计的为主导的品牌;后来,我们开工厂,收购工厂,开始做产业。所以整体来说,跟时装相关的所有过程基本都经历过了。对于中国的时尚产业,从我个人的经历中,谈谈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ICICLE之禾17春夏广告大片

首先作为中国时尚产业的从业者,我觉得是很幸福的。因为首先我们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有13亿的人口,如果能将这13亿人口服务好了,那我们就一定能够服务全世界。另一方面,我们有后进优势,在品牌塑造上,法国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比如说,在现代时装的工艺、技术上,法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师,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正因为如此,所以通过法国的政府推荐,我们在2012年来法国开了公司,去年我们公司正式开始营业了,我们做什么呢?我们请老师,一个集体的老师,这是我们真正的目的。因为我在中国是既做过教育,又做品牌的,知道整个中国的人才状态,我可以说是最老的受过专业训练的一代了。这些人都非常忙碌,各自忙各自的,我们请不到资深的人来教我们现在那些正在成长的年轻人,他们需要老师带着他们走一段路。近两年时间运行下来,我们现在法国公司的情况非常好,收获非常大。法国的同事跟中国同事的充分融合,让我们这两年进步非常快。

“我说平衡,大家可能就明白了,实际我们中国的中庸思想讲的就是平衡。这些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是值得我们作为时尚、作为品牌、作为倡导某种生活方式可以去汲取营养的地方。”

当然除了法国,美国的市场能力、市场推广能力,或者整个做生意的能力,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包括日本,作为亚洲的先进国家,他们的市场是怎么样的?他们是怎么运作的?他们的品牌是什么状态?我们作为后进的优势,都可以去参照。当然我们不会去照抄,我们是很尊重知识产权的。因为,我们从全球进行采购,我们的原料有一半以上是从国外进口的,ICICLE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是非常优质的商品,我们有30%的原料从日本进口,20%从意大利进口,所以,整个我们与很多全世界知名的面料公司合作,他们的最新样卡都会送到我们办公室。

我们没有拿其中任何一块去找中国的工厂,让他们去仿制。我们知道,这样做价格会便宜很多,但我们不会去这么做,我们只是本着学习的想法。所以这是后进优势,我们可以看到前面的路,有些弯路也许我们就可以直着跨过去了。因为这些先进的国家,已经走过,所以中国的发展也会非常快。我们整个国家也是后进优势,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国家同时,对于现代中国来说,也同样是只有几十年历史的一个年轻的国家,所以整个国家的后进优势,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如此快速地成长,我想这也是后进优势的一个作用吧。

作为ICICLE公司,我们每天大量的吸纳年轻的人到我们公司来,办公室大约有300多人,其中一半是从东华毕业的。我们培养学生,刚才我说了我们在法国开公司的目的之一,是让很多人去培养他们,带着他们快速成长。

ICICLE之禾17秋冬广告大片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部分工厂所做的努力和他们所得到的回报是不对等的。他们在价值链里做了很大的努力,但获得的回报却不多。”

下面说说我们的制造。也许大家会讨论,我们公司的高管层也在讨论,是不是考虑去更边远的地方?因为我们ICICLE所在地方是上海市,上海是全国生活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各方面都最高的。所以,要不要离开上海,把工厂开到更远的西部去?我们的工厂开在上海,至少上海的工厂会继续开下去。

说起中国制造,通过30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了世界的工厂。但这只是初级的世界工厂。当然,我不是说我们做的东西不好,而是指工厂的这个状态。这是靠我们人口红利来维持运作的,而这个人口红利,在中国现在也已经基本快用完了。

所以,这些工厂它将怎样继续存在下去呢?我觉得,作为中国的时装企业,我们没得选,我们没处可移。因为,我们面对的13亿人口的未来,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没有另外一个国家可以为中国去做这些衣服。就像中国的粮食必须靠自己能够维持,去解决吃饭问题一样,我们穿衣服也是,别的地区不可能代替的。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如果大家都要过富裕的生活,就要靠自己解决,这也表示我们的制造需要自己去升级。

过去30年在工厂的工人,可能他们已经不干了。超长的工作时间,不太高的薪水,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血汗工厂”。而且第一代在工厂工作的这些人,年龄已经很大了,40岁、50岁,都到了退休年龄,他们退休后,他们的下一代,现在的年轻人他们不愿意花那么长的时间工作,薪水还不高,因此这种资源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升级我们的工厂,去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得让我们工人的薪水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让他们有尊严,甚至能够舒适地从事工作。所以,这是我们要去面对的、去做的事情。

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可持续性地发展我们的制造。因为以前的工厂,管理或者是各个方面,可能都不太先进。我们要去改善现代的管理,采用更好的设备,让我们的效率提高,这样工厂本身就能生存。另一方面,从全世界的产业链角度来说,中国在过去30年,工厂所做的努力和所得到的分配是不公平的。他们在价值链里做了很大的努力,但获得的回报却是不对等的。ICICLE作为时装业中的一份子,是一个全产业链,我们有设计研发、有工厂、有零售店,我们可以自己自主地去再分配。让工厂得到的利润份额提高,改善工人的状态,本来困难的事,也许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技术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比如说原来的日资企业、韩资企业,或者是欧美一些企业在这边开的工厂,在他们可以追逐人口红利的时候去东南亚了。但是,厂房、工人,这一切都留在中国。所以作为中国的企业,我们有便利的条件,去接手它、改造它、让它升级,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与财富。培养二三十年的熟练工人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可以供我们吸收养分,刚才列举的弘一法师的故事,他只是其中之一。中国古代文人像弘一法师一样的海很多,他们有很正面的东西,例如像苦行僧一样,与天人合一的理念,这些都是可以供我们思考的,去思考我们未来该往哪一个方向去。

ICICLE之禾18春夏广告大片

我想,如果以此为基础,去开创具有东方精神的未来理想生活,以供我们自己,或者是人类社会多一个更美的选择,这个我觉得是有可行性的。因为,中国这个五千年连续不断的文明,它有很多生活经验,或者是生活哲学,是可供我们思考和改变我们生活的。像弘一法师,开始那么风光,最后只要每天两碗粥,一碟小菜,他就把日子过得很美,很幸福了。后来他成了大法师,有很多随从弟子,有时候嫌招待他的饭菜咸、或淡了,他说,咸有咸的好,淡有淡的好,做人的态度是可以改变的。所以,如果我们回到历史里去,有很多东西,可供我们吸取营养。

所以,当你有那么大的一个市场存在,如果你有一个团队,全世界最棒的团队,那就不愁没有发展,这是我的商业秘密。

当然,我们不排斥外来的,所以我们来法国,也有很灿烂的文明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是一个开放的公司,在上海的公司里,有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工作。这个在中国的时装业不太多,我们公司有美国人、英国人、意大利人,他们在一起,各国人思想、智慧碰撞在一起后,发生化学反应,会得到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它已经没有国家和民族的界限了,我们游走于各地,大家可以互相探访。10年前,中国人想出国还很难,现在越来越容易了。所以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容易,各种文化的相互融合,这才是真正的未来。

最后,这是我刚才提到的,我们的法国同事Isabelle女士。大家讲全球人才和全球资源的融合,已经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但我们提出为人类社会提供未来理想的生活,她觉得这个调子好像定得太高了。但是这两句话,一字一句,从中文的角度来说,也是我们,是我自己,是我们的管理团队的目标。甚至我们曾开会讨论,ICICLE的未来愿景是什么?最后我们定了这两句话,虽然说,调子有点高,但这是我们真心想做的。后来我和她讨论,不能只看现在,如果把时间放长一点,20年、30年,或者是50年后说中国一个品牌,或一个企业,是不是也能为人类社会提供一些生活方式?

ICICLE是我们的英文名,之禾是我们的中文名,在之前,我们很难用各种方法把它放在一起,但现在这个logo我很满意。法国团队通过六个月到一年时间的努力,在巴黎设计出来。ICICLE在巴黎的公司,有两个部门,其一是为了ICICLE巴黎线,法国在时尚产业的能力和技术,让我非常钦佩。我们于2012年12月在法国注册公司,在2013年12月,我们的ICICLE巴黎这个子品牌,就在上海上市了。这是一个独立的子品牌,跟ICICLE常规线没有关系。在法国组建的团队,从组建到最后把衣服做出来,上柜台去卖,用了一年时间,在这之前是不能想象的,我觉得这是我投资法国巨大的收获。所以,我们的ICICLE巴黎项目也变成法国的对外投资部的经典案例,他们也为此四处宣传。

说回这个logo,就是巴黎另一个部门的工作。他把英文的字符和中国的汉字结合得非常有机,可以说是天衣无缝。就像这个logo一样,我希望中国和法国的合作,也能天衣无缝。在此,我可以透露给大家一个秘密,中国的服装企业或者服装市场,最缺什么呢?因为我是做教育的,所以我清楚,最缺人才!

中国有那么大的市场,有市场就会有资金,资金是不愁的。企业做得好,不愁没钱花,不管是风投也好,银行也好,都会来找你。所以,当你有那么大的一个市场存在,如果你有一个团队,全世界最棒的团队,那就不愁没有发展,这是我的商业秘密。所以我来法国是来招兵买马,来找人才来的,这对中国时装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在法国,这些人才甚至有点浪费,但是中国对人才如饥如渴。所以这是中法合作的最大优势。我也把商业秘密都告诉大家了!

ICICLE之禾 ICICLE之禾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ICICLE之禾女装品牌时尚产业未来趋势

上一篇:FIRST VIEW女装2017冬季最in圣诞穿搭:让你时髦又高级

下一篇:moreline沐兰2017冬新 圣诞红色经典配搭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ICICLE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