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卡尔·拉格菲尔德:时尚界的凯撒大帝

卡尔·拉格菲尔德:时尚界的凯撒大帝

| | | | 2006-11-13 09:22

卡尔·拉格菲尔德:时尚界的凯撒大帝

  一袭黑衣、脑后扎辫,黑镜遮眼,不苟言笑,这就是著名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的标志。他是时尚圈内极富明星气质的设计师,个人特色相当分明,他的名字总是伴随着Fendi、chloē、Valention、MaxMara等名牌。1983年后,作为Chanel品牌的设计灵魂,卡尔拉格菲尔德更是声名远播,是他的年轻化设计让Chanel服装再次复活。在被称为“时装界的凯撒大帝”的同时,他也是位摄影师与舞美设计师,他还醉心于哲学。

  受母亲影响爱上高级时装

  “我对服装一直是很有兴趣的,我最早的记忆就是叫男仆烫一烫我的衬衫领子。”如今的设计天才这样描述他的萌芽时期。

  卡尔·拉格菲尔德1938年9月生于德国汉堡一个富商家庭中,母亲是一位非常讲究穿着的女性,气质大方高贵,据说一天之内要换三套风格迥异的衣服,直到70多岁高龄时,衣着依旧不肯落伍。童年的拉格菲尔德因此经常随母亲流连于高级时装店,耳濡目染使其顺其自然地接受着时装王国里透射出的无穷魅力。

  拉格菲尔德喜欢绘画,没有一天不握画笔,有时朦朦胧胧地想自己也许会做一名肖像画或者讽刺画的画家;他向往巴黎,最喜爱巴黎的时装,甚至为此每天学习两个小时的法语,三年中从未间断。12岁时,早熟的拉格菲尔德就已经意识到自己这辈子是只为时装而生的。

  14岁时,全家人移居巴黎,凭借其国际教育背景和多国语言能力,拉格菲尔德在此完成了学业。两年后,只有16岁的卡尔·拉格菲尔德在国际羊毛局组织举办的业余服装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以冠军的身份闯进巴黎时装界,并成为巴黎时装大师皮埃尔·巴尔曼的设计助手,从而迈出了他在时装艺术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被Fendi姐妹发掘才华

  三年后,拉格菲尔德加入Jean Patou时装公司,同时期大量吸收历史、建筑和音乐等知识,造就了他丰富的人文素养。自此之后,拉格菲尔德开始设计服装、织品和配件等与时装有关的东西,同时将皮革进行时装化的设计。这样的天赋与才华,被居于领导地位的时尚品牌Fendi姐妹所发掘,并且赏识有加,也因此展开了彼此长期默契的合作,卡尔·拉格菲尔德更成为了Fendi整体形象的改革者。

  当时, Fendi在高级皮草领域刚刚积累一定的知名度,正急需具有爆发性魅力的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为Fendi工作了整整十六年,在他随心所欲的剪刀之下,各种名贵皮草被分割,又被他进行天马行空的拼接,极尽旖旎风光。

  拉格菲尔德非常重视他在Fendi的这段经历,他说:“我不能相信皮草会如此地流行起来,会具有如此时尚的特征。想像力是我最亲密的伙伴,和其他创造一样,在设计皮草时装的时候,我几乎没有自主的理性意识,完全凭着灵感自由地设计。这与摄影同一个道理,过于讲究技术规则,就会遏制想像的灵动之气,作品就没有了生机。我不曾考虑许多,也不知道剪刀下究竟是什么皮草,只是像对待一般布料那样专心做我的设计。”

  再造Chanel奠定大师级地位

  1983年,拉格菲尔德受邀成为Chanel的首席设计师。这位来自德国的设计师,用他血液里天生就有的叛逆与冷静,将Chanel重新包装出新世纪的风貌。年轻的拉格菲尔德在第一季时就剪破Chanel雪纺长裙的裙摆,搭配Chanel外套,再加上鲜艳夸张的假珠宝饰品,让习惯Chanel优雅传统的时尚界非常震惊。实际上,拉格菲尔德的叛逆也许是对夏奈尔夫人时尚精神最好的继承。

  拉格菲尔德曾经做过设计师的品牌无一例外地都是世界级的品牌:Fendi,chloē,Valention,MaxMara……但最能代表拉格菲尔德成就的,还是当属Chanel。

  人们常说,拉格菲尔德是最能领会Chanel时装真谛的男人。从他接管Chanel王国开始,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建立备忘录,从第一件衣服开始,按每年、每10年的顺序排好,并着力揣摩分析Chanel在1939年以前约15年中的全部作品所折射的女性形象。法国路易十四时代的装饰风格,十八世纪洛可可纹饰和浓郁东方风味的日本屏风画,都成为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他的时装总是充满了一种难以言状的情愫和无法拒绝的诱惑力,继承着夏奈尔夫人的精神内核,却又充斥着属于拉格菲尔德“我行我素”的自恋。

  创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1984年,拉格菲尔德终于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Lagerfeld Gallery,但他仍持续为Chanel、Fendi和Chloe担任艺术总监。

  Lagerfeld Gallery的服装就如同拉格菲尔德本人一样,轮廓鲜明而具有强烈的层次感,在简单的服饰线条下透露出神秘的魅力。由于他拥有深厚的学术内涵与源源不绝的创造力,以及对于女性躯体的细心观察还有天马行空的无限创意,一年之内便发展了16条系列线,数目惊人。

  黑、白两色是拉格菲尔德最广为使用的色系,不时地在整体系列中穿插明亮色彩,线条纤细、材质轻薄的长外套,是其代表特色之一,并频频创造出崭新的针织材质。粗心的人是永远也无法体会Lagerfeld Gallery服装设计的细腻之处,而细心的人则会从接触这个品牌开始,在不断体会服装奥妙的同时,对设计师的魅力也心悦诚服。

  虽然担任数个不同风格的品牌设计,拉格菲尔德依然游刃有余——在Fendi的设计理念中,他始终把握住一种极端女性化的柔媚旖旎形象,矜持而非严肃,活泼而非轻佻。用五金水暖工具模型制成项链放在文静高雅的Chloē款式中,柔软的化纤、无缝或假叠层的剪裁,开启了高级时装的精致典雅与成衣的快速流行相融合的时代。

  点石成金极有一手

  除了个人具备明星特质之外,拉格菲尔德塑造伸展台上明日之星的功力同样是一流的。他自称拥有预知能力,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模特经过他钦点,就一定大红大紫。

  像凯伦·埃尔森刚出道时,因为貌不惊人而劣评如潮,外界认为她“太肥了!身材又平平扁扁,哪有红起来的可能?”凯伦·埃尔森18岁那年,拉格菲尔德才第一次见到她,觉得她长得有些像默片女演员路易斯·布鲁克斯,于是立刻与她签约。拉格菲尔德表示,虽然埃尔森不像名模斯特拉特·娜特那样是贵族出身,但是她有一份英国古典女性的味道,外貌自然不造作,并带上些许贵族气息,十分难得。他让埃尔森在Chanel及自身品牌的1997~1998秋冬时装秀上出现,一经形象设计师的塑造,埃尔森竟然成为走秀众人中最抢眼的一位。她可以很古典也可以很现代,于是就那么糊里糊涂地红了。

  此外,不论是德国的克劳迪娅·希弗,亦或个头矮小到只有1米68、毫无架势可言的日裔混血儿戴文青木,都是走秀场上令人震惊的例子,这些都是拉格菲尔德慧眼独具的地方,因此,就算已列居超级名模地位的人,也得敬他三分。

  愿尝试所有不知道的

  不过,对卡尔·拉格菲尔德而言,其他艺术的重要性也不啻于时装。1987年,拉格菲尔德决定投身摄影工作,亲自为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拍摄媒体宣传册,并从此担负起全部的广告宣传。由于对摄影的热爱,使得他每一次的宣传活动都成为真正的艺术作品。

  身为摄影师,拉格菲尔德总共出版了20多部摄影集,同时也为许多顶尖的时装杂志操刀摄影作品。他还为一些好友拍摄肖像照,包括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明星妮可·基德曼、艾尔顿·约翰等人。

  拉格菲尔德表示,“我对时尚之外的很多事情都感兴趣,而我最厌恶的就是那些只会看一个方向,固步自封的人。如果我也是这样子,那我创作的东西也早就令人厌倦了。我会对所有这些事情感到兴奋,包括所有我不知道的,我不会做的,做不到的,我愿意去尝试的,或者其他人做得好的。”

  虽然在时装界掀起风暴,但卡尔·拉格菲尔德总像个旁观者般冷静地固守着自己的世界。人们往往很难读到他的表情,只是看到他沉迷于摄影和写作。

  拉格菲尔德还有一些特别的爱好。据说,他独享安宁时必须要用Laliqne水晶杯才能喝无糖的百事可乐。他还热衷搜集世界各地的老首饰和i-pod MP3播放机,目前他已经收集了70多台i-pod,成为世界上拥有i-pod最多的人。

凯撒大帝CAESAR 凯撒大帝CAESAR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卡尔·拉格菲尔德:时尚界的凯撒大帝

上一篇:韩国品牌andew 休闲混搭风格(图)

下一篇:后起之秀法国宝姿已成文化素养的代名词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