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与李宁有关的八个问题:对话李宁张志勇

与李宁有关的八个问题:对话李宁张志勇

| | | | 2007-10-27 00:00

李宁:我是一个喜欢自由的人。责任我要负,兴趣也会追求。自由是最好的。不能做到百分之百,但是要尽量留下空间。我觉得公司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如果是赚钱,可能是一天两天的事,做事业不见得这么容易,不能老选择来选择去,只能是找到一个大方向,不断有人加入,不断有人做贡献,不断有人出来,不给大家造成负担,事业就会继续向前走。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要退隐幕后,或者叫抽身?

  李宁:我是一个喜欢自由的人。责任我要负,兴趣也会追求。自由是最好的。不能做到百分之百,但是要尽量留下空间。我觉得公司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如果是赚钱,可能是一天两天的事,做事业不见得这么容易,不能老选择来选择去,只能是找到一个大方向,不断有人加入,不断有人做贡献,不断有人出来,不给大家造成负担,事业就会继续向前走。

  今天我们想做一个能与中国冠军相配的体育品牌,讲良心话,还早。我们看看今天叫得响的品牌:耐克很年轻,也有几十年了,而且这几十年是在商业最发达、人才最聚集、体育用品消费市场最大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阿迪达斯一百年。这么多品牌没有一个是在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出来的,没有一个是用十几二十年就能在世界上喊一喊的。如果他已经发展了一百年,其中七十年都是自己在那儿哼哧哼哧做的。所以我们要做的事,说一句严肃的话,是要用生命来做的。不是哪一个人的生命,应该是整个企业的生命。所以要保持企业的生命力活力,就要有人不断进去,有人不断出来,包括我自己,不会在这里做领导太长久。不是说我不想做这个企业,是这个企业需要我做这个选择。

  其实也不存在什么抽身。从一开始做事我就没把自己全部放在那儿,也没有认认真真地把所有的权力都放在我身上,即便是当初很小的生意、很小的工作量,我也是授权给陈义红、我的队友做的。虽然我个性比较强,在我认为关键的时候会做自己的选择,但实际上很多大量工作都是由我身边的经理人做的。随着企业发展,我的角色也不断发生变化,从开始一些生意需要我拍板、我的号召力,慢慢变成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发挥我的作用,然后变成象征性的,慢慢就消失了。但一个企业不管怎么样,总要有人做决策,总要有人执行,应该有一个良好的符合当时市场环境的治理结构。

  不是家族企业不好,它往往是最有效率的,远远高于公众企业。可能是因为我自身并不是那么强,同时我也不愿意选择什么事情都由我来做。如果我本身很强,也就不需要公司上市,不需要今天这样的治理结构。最终来讲,是为了这个企业怎么有效率发展,而不是根据某个人来决定。天地大得很,我在哪里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国企业家》:很多企业家看上去跟企业是一体的。他们以此为乐。

  李宁: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我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构造出一个强大的组织来领导、运行这个企业。我一直在公司推行不要把李宁跟李宁公司混为一谈,否则既违背这个公司创立的初衷,也损害我个人的利益,因为我很喜欢自由。不能因为我毁了企业,也不能因为企业把我毁了。他们让我做企业形象代表,我最反对。如果我个人冲得很厉害,有一天我生命结束了,这个企业也结束了。我很有自知之明。我很高兴有一天,很多孩子买了李宁牌,但不认识我,这就是我需要的。因为他们追求的是品牌、产品,你满足了他的需求,这才符合商业。

  《中国企业家》:你与企业的这种游离关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个人对企业没有特别大的兴趣?

  李宁:从内心可以这样讲。我从内心没有巨大的兴趣来做生意。我当初要做的是这个品牌,是一个事业。企业危及到事业的发展,我可能参与多一点,否则,只是生意上的事情,我兴趣不是很大,不想参与,就形成了所谓的游离状态。

  这种状态我认为很舒服。陈义红做成一件生意,心里就踏实,有成就感。我没有这种感觉。如果我做这个事,很多有才干的人因为我来到这个跑道上,我兴趣很大。

  《中国企业家》:你做出让家族成员离开公司、由张志勇替换陈义红这样的决定时,需要说服自己吗?

  李宁:从来没有过。我做事都是喜欢往前走。虽然我做过很多错事,但不会影响我向前走。我做过错的投资选择,在多品牌、多产品、扩张速度上也有过失误,但并不因此我就不去构想李宁公司下一步怎么样走。出现问题可以想办法弥补调整,但我并不会在感情上惦记那个选择,从而影响后一个选择。

中国李宁 中国李宁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与李宁有关的八个问题:对话李宁张志勇

上一篇:Kappa带来的精彩 值得期待

下一篇:浪漫好时光 hummel男装 优雅气质(图)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李宁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