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温企抱团甬杭取经(下):婉甸、雪歌、风笛女装等服装企业筹建“电商服务中心”

温企抱团甬杭取经(下):婉甸、雪歌、风笛女装等服装企业筹建“电商服务中心”

| | | | 2011-12-22 00:00

温州人郑旭峰(花名“胡子哥”)是浙江亿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去年2月与温州市婉甸服饰、雪歌服饰、风笛服饰三家女装企业联合做电商,虽然起步较晚,但“胡子哥”在电商圈中已是小有名气。在12月13日,温州30多家服企“甬杭电商之旅”之后,他将会拥有一个新的身份――“温州服装商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干事长”。


阿里巴巴监控数据展示中心。


胡子哥(左二)在公司给潘平平(右二)、郑晨爱(右一)作介绍。

  温州人郑旭峰(花名“胡子哥”)是浙江亿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去年2月与温州市婉甸服饰、雪歌服饰、风笛服饰三家女装企业联合做电商,虽然起步较晚,但“胡子哥”在电商圈中已是小有名气。在12月13日,温州30多家服企“甬杭电商之旅”之后,他将会拥有一个新的身份――“温州服装商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干事长”。

  据温州市服装商会介绍,此次“电商之旅”给企业的触动很大,虽然之前也成立了“电商联盟”,但此行无疑会加快温州服装的电商行动,目前筹建的“温州服装商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可以整合更多资源,为服装企业发展电商加速。

  3家女装联盟,杭城试水电商

  曾经有位朋友希望能够通过网络代购的方式打折买到“婉甸”的女装,但是搜遍了网站,找不到一个卖家,哪怕是卖库存的都没有。而今年,我们可以在淘宝、走秀网等多个网购平台,看到婉甸的衣服在线上叫卖。这是婉甸、雪歌、风笛三家女装企业联合,在杭州成立亿联科技公司的结果。

  去年2月份,看到电商发展的速度及看好其发展的巨大潜力,温州市服装商会女装分会会长、浙江婉甸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海与浙江雪歌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勇、浙江风笛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瓯联手成立亿联科技,试水电商。蒋海说,虽然网络销售可能会给实体店带来冲击,但是发展电商势在必行。而之所以不是一个人去做,是与兄弟们联手,是因为希望能够整合各方面资源,能够有更好的基础,这样,未来事业才可以做得更大。

  苍南服装业电商异军突起

  在宁波GXG公司办公室里有一面白板,上面写着一周品牌销售排行榜。苍南几位服装企业老总显得很兴奋:“看,排名第六的那个,就是我们苍南人做的品牌。”13日,苍南服装商会12位企业主自驾到宁波与大部队集合。而在所有企业打道回温州的时候,他们继续留在杭州学习。

  从今年初开始,浙江鼎派服饰有限公司、浙江特意来服装有限公司、浙江艾罗森服装有限公司等苍南一大批服装企业开始启动电商。这个线上品牌较少的地区,电商发展却是异军突起。浙江挺吉服饰有限公司也是今年刚刚成立电商部门,董事长林峰说,接下来要在网上给消费者定做个性西裤。

  苍南服装商会会长、鼎派服饰董事长唐文富介绍,在淘宝“双11”大促中,苍南有一家企业销售额1200万元,一家企业销售额600多万元,另外销售额50多万元的企业有好几家。鼎派今年8月份开始做电商,“双11”那天也卖了4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销售额是700多万元。明年的销售计划是2000万元。

  二代接班做电商

  在温州市服装商会有关于电商的所有会议和活动中,都少不了一个非常活跃、年轻的群体,那就是服装企业的第二代。

  新派服饰的潘艳艳就是其中之一,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姑娘,平时话不多,但却是一个非常认真的聆听者。潘艳艳介绍,过去新派服饰也在电子商务中有过许多的困惑,特别是面对许多的个人卖家对实体店的冲击。以前公司采取在服装上留信息标志,以此跟踪、打击扰乱市场的个人网络卖家。虽然也有抓到几家,但是成效不佳,网络上的个人卖家完全可以换个阵地继续卖产品。所以,潘艳艳认识到了做电商的重要性,已多次到杭州等地学习好的电商经验。

  丹顶鹤服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小纬早在两年前就在电商这条路上做过尝试,也交过学费。他表示,电子商务一定要做,但也可以考虑联合,发挥各自的专长,占领网络市场。这些服装企业的二代非常乐于相互分享经验,也乐于学习别人的经验。温州市服装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年轻人为温州服装的电商之路注入许多活力。

  需要氛围和坚持

  浙江艾罗森服装有限公司是在3个月前开始做电子商务的,总经理张士成说,电商前景好,但过程困难重重,一度想放弃,主要是温州缺乏一个浓厚的电商氛围。

  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潘平平表示,目前政府看到了电商的巨大潜力,也非常重视电商的发展,接下来肯定会加大扶持力度。不只是服装业,还有其他传统行业,温州的氛围会越来越好。

  据温州市服装商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琦翔介绍,目前,温州服装已经有100多家企业加入电商联盟。商会通过筹建电商服务中心,以培训、引进人才,整合营销等多种方式,为加入联盟的企业提供服务,让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新当选的干事长郑旭峰认为,电商神奇论和无用论,是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误区,电商发展除了当前良好的大趋势外,投入的资源、团队、契机都很重要。他表示,做电商会有许多困难,除了氛围,最重要是坚持。

  ■记者手记

  数据,飞速变化

  速度,让人心跳

  在阿里巴巴两层楼高的大墙上,即时数据的超大屏幕上,数据飞速变化。这些数据仿佛有着魔力,让人心跳加快。是的,这就是速度。

  这些数据,这个速度,让每一位在场的温州服装企业老板都有紧迫感:发展电商,要快。

  两天的甬杭之行,所见所闻,除了数据,还是数据;除了速度,还是速度。无论是GXG、唐狮还是亿联科技,每到一处,都能够感受到他们对数据的重视。无论是传统的手写统计,还是计算机统计,这些数据总是在最显眼处触动观看者的神经。

  “电商没有模式,就是在比速度。”这是在宁波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吴磊表达的电商心得,他工作两年坐到营运总监的位置,“速度”是他最大的体验。因为网络信息变化非常快,你只有比它更快,才能够得到好的资源。同样的广告投放,别人可能会有100%的回报,而速度不够快的,便得不到回报。

  “电商要赶紧做,越早越好,越快越好。”这是许多温州服装企业老板,在此次行程中最大的感触。潘平平说,企业发展电商是在与时间赛跑,GXG现在的客户是100万,明年是200万。大家都在争客户,晚到一步就会失去很多客户。

  20多年前,温州一批创业者在传统渠道上打拼,其中许多成了今日商界的“腕”。20年过去的今年,一帮年轻人,可能会用更短的时间成为明日的“腕”,也许还会用我们不能想象的速度。

BAGPIPE风笛 BAGPIPE风笛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温企抱团甬杭取经(下):婉甸、雪歌、风笛女装等服装企业筹建“电商服务中心”

上一篇:宜家官网:2012最新宜家厨房设计 2012宜家厨房用品

下一篇:STEVE&VIVIAN武汉国际广场精品店盛装登场 姚晨现场助阵 绽放江城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