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美邦服饰12亿应收坏账零计提引质疑 被指激进

美邦服饰12亿应收坏账零计提引质疑 被指激进

| | | | 2012-10-30 10:29

受经济放缓影响,服装类公司业绩也深受影响,甚至出现回款难的问题,服装类上市公司纷纷计提相关坏账准备,而于10月26日公布三季报的美邦服饰,其近12亿元的应收账款没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
      10月26日,美邦服饰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94亿元,同比增长5.9%,营业利润8.63亿元,同比下降16.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7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13.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13.4%。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美邦服饰的应收账款从半年报的6.69亿元上升到12亿元,但对于这高达12亿元应收账款,美邦服饰并没有计提任何坏账准备。根据资料,其应收账款主要包括对加盟商和百货公司专柜的产品销售而产生的应收货款。

  对于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美邦服饰的财报会计政策解释,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为:按照个别认定法根据应收款项可收回性判断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在很可能债务人不能及时足额偿还其对公司的应付款项时,确认相应的坏账准备。

  记者查阅美邦服饰此前财报发现,美邦服饰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较少见,此前2009年,因其在“杭州贩可去百货商场”倒闭才全额计提过相关坏账准备。

  而记者对比同行业的休闲服装上市公司发现,无论是与之相近的森马服饰,还是规模较小的搜于特对应收账款都有计提相关坏账准备。

  资料显示,森马服饰对2012年初账面余额为7.74亿元应收账款,计提了3873万元坏账准备,半年报时对4.18亿元应收账款计提了2090万元坏账准备。记者发现,森马服饰对应收账款采取按账龄分析法进行计提方法,对1年以内应收账款计提5%,1年至2年应收账款计提20%,2年至3年计提50%坏账准备。

  与此同时,搜于特也是采取账龄分析法进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对1年以内应收账款计提5%;1年至2年计提10%,2年至3年计提20%;3年至4年计提30%;4年至5年计提50%,5年以上100%。根据此方法,搜于特对期初1.55亿元应收账款计提了779万元,对半年报1.29亿元应收账款计提了646万元坏账准备。

  为何同样是休闲服装上市公司,对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差异如此大,美邦服饰甚至对12亿元应收账款采取坏账零计提的做法合适吗?

  “导致美邦服饰与其他同行上市公司应收坏账计提差异大原因,主要是会计估计不同,但美邦服饰管理层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对每一笔应收账款的回收都做出准确判断吗?”知名财务专家景小勇对此表示怀疑。

  美邦服饰没有披露三季报应收账款具体账龄情况,根据半年报应收账款账龄情况,采用森马服饰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方法,美邦服饰半年报应收账款为6.7亿元,1年以内应收账款为6.55亿元,1至2年为1381万元,将计提相应坏账准备3626万元,占上半年净利润8%,三季报由于应收账款数额更大,对其净利润影响将会更大些。

  “美邦服饰净利润下滑较快,加上今年服装行业也不景气,这种全凭管理层判断的坏账计提法显得有些激进,和采取账龄计提方法相比,主观调节空间较大。”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采取这样的应收坏账计提方法,会导致多估计了利润,少计提了坏账准备。”景小勇表示。

  长江证券分析师雷玉认为,目前国内品牌休闲服行业受国外品牌渠道下沉和电商影响较大,同时劳动力成本和租金成本持续上升,美邦服饰面临经营压力较大。

  记者就应收坏账计提问题多次致电美邦服饰,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10月29日,美邦服饰收于14.65元/股,跌0.34%。

美邦(美特斯邦威) 美邦(美特斯邦威)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美邦服饰12亿应收坏账零计提引质疑 被指激进

上一篇:2012冬季流行女装服装搭配 Carven卡纷2012秋冬季女装新款图片

下一篇:巩俐出席“爱慕一家人”首家生活体验店在北京富力广场隆重推出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