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ASICS跑鞋之王的治理密钥

ASICS跑鞋之王的治理密钥

| | | | 2012-11-26 08:50

ASICS(爱世克私)仍旧在跑鞋领域里专注称王,尽管此间耐克从其代理商和代工工厂已经发展为全品类的运动品巨人。ASICS第一代创业者相继离世后,公司走上职业化管理,股权高度分散,但仍旧不改专注本色,坚守创始人树立的公司理念——好头脑寓于好身体,运动带来健康。

      早在1959年鬼塚公司创立十周年时,就开始进行了去家族化改造,向员工发行股份,员工持股比例达70%,并提出了“劳动和资本一体化经营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ASICS(爱世克私)仍旧在跑鞋领域里专注称王,尽管此间耐克从其代理商和代工工厂已经发展为全品类的运动品巨人。ASICS第一代创业者相继离世后,公司走上职业化管理,股权高度分散,但仍旧不改专注本色,坚守创始人树立的公司理念——好头脑寓于好身体,运动带来健康。

      专注创新的创始人 

      鬼塚喜八郎(1917-2007)属“二战”复员后进行创业的一代。1949年,他在神户市创建了30万日元资本金、4名员工的鬼塚公司,专业生产运动鞋。

      虽然并没有什么制鞋经验,但鬼塚喜八郎潜心于研究运动生理学,从公司起步就着力创新。公司第一双排球鞋诞生于1951年,率先采用了硫化橡胶鞋底。1951年,一个穿鬼塚公司跑鞋的运动员在波士顿马拉松中夺冠。鬼塚喜八郎也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受章鱼吸盘的启发,设计出了篮球鞋的鞋底,生产出了日本第一双专业篮球鞋,鞋底印有虎头,并由此形成公司商标。至今ASICS仍是日本篮球鞋市场上占有率第一的品牌。 

      整个1950年代,鬼塚喜八郎持续努力改进其为长距离跑步者提供的各种产品,为使鞋子更加舒适贴脚,鬼塚公司测量了不少于2万人的脚以作技术资料参考。其中一款产品甚至引起了伟大的赤足马拉松冠军Abebe Bikila的兴趣,1961年首次穿跑鞋时就选择了鬼塚公司的跑步鞋。该款鞋是鬼塚公司看到马拉松运动员脚上长鸡眼后开发出来的,采用了几个排气孔来保持脚底凉爽,并用新的橡胶配方提供了良好的缓冲性能。 

      1960年代开始,鬼塚产品在奥运会和各种世界级体育赛事中日益常见。一些日本之外国家的顶级田径运动员也穿鬼塚虎鞋,1963年耐克将虎鞋进口到美国,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穿鬼塚虎牌鞋的运动员共获得46块奖牌。 

      1960年代鬼塚公司还开发了第一双带有可换鞋钉的跑鞋,这使参赛选手可以根据具体赛事和场地条件自行调整,并延长鞋的使用寿命。鬼塚公司是EVA减震材料的最早使用者,EVA现在已被广泛使用于各种运动鞋中。1970年代,鬼塚公司成为美国最大的跑鞋生产商。1974年,鬼塚公司成为东京、大阪和名古屋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公司。 

      好头脑寓于好身体 

      鬼塚公司专注在运动鞋领域里所取得的成就和其虎牌商标的驰名,吸引了日本另外两个体育和运动用品公司的合作与加盟。1977年三家公司宣布平等合并,ASICS公司正式创立。鬼塚喜八郎出任新公司社长(总裁)。 

      ASICS名称由拉丁谚语“好头脑寓于好身体”(Anima Sana in Corpore Sano)五个单词的首字母构成,这个取名反映了鬼塚喜八郎的价值观:通过运动培养健康的青少年。之所以有这样的价值观,源于“二战”后的社会背景。当时的日本想通过体育来激发青少年的精神和斗志,而孩子们想要运动却得不到运动鞋。于是,鬼塚喜八郎决定在这一领域创业。 

      ASICS不仅取名比较“洋”这一点跟索尼很像,ASICS还跟索尼一样,股票和产品同步征战国际市场。ASICS公司在国外证券交易所频频上市:卢森堡、新加坡、法兰克福、维也纳、巴黎。除融资需求和扩展股东基础之外,上市也是公司获取关注和知名度的一种方法。 

      ASICS公司继续坚持专注于运动鞋的生产,并以持续的运动鞋技术研发保持业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在跑鞋领域里,ASICS拥有众多专利技术,包括减震胶、耐磨橡胶、耐磨止滑大底等方面。 

      1978年ASICS公司推出的排球鞋最先采用了具有吸收冲击功能的大底,一款慢跑鞋新增了鞋面反光功能。1985年推出的一个系列,设计师们着力于使跑步者的能量损失最小化,采用了掌状吸盘式的大底。1987年ASICS投入2700万美元兴建了运动工程实验室。同年GEL减震胶开始出现在ASICS的慢跑鞋和篮球鞋上。相较EVA减震,GEL可以使鞋子更轻,GEL使ASICS品牌备受跑步者的喜爱,至今仍是性能最为卓越的材料减震技术。 

      职业化管理,不改专注本色 

      1987年、1989年,ASICS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副社长寺西光治、副社长舀井一马)相继去世。三位创始人中的灵魂人物鬼塚喜八郎还健在,并仍任社长。但是,鬼塚喜八郎也要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了。1992年,鬼塚喜八郎辞去已担任15年的社长职务,退居二线担任会长(董事长)直至因病去世。 

      1992年,ASICS公司的第二代领导人开始登场,但公司大方向仍在鬼塚喜八郎的掌控之下。在15年(1977年到1992年)的直接管理后,又经过16年的创始人任会长、职业经理人任社长,ASICS于2008年开始了完全的职业经理人控制和管理公司的阶段。

      1992年三原圣治就任社长,1996年高桥义行就任社长,2001年和田清美就任社长。2008年和田清美改任会长,尾山基就任社长。尾山基1951年出生,1982年加入ASICS,2004年出任董事,2008年4月任代表董事兼社长。 

      ASICS能够随着创始人的离去而平稳过渡到职业化管理时代,与其核心创始人鬼塚喜八郎的管理理念是分不开的。早在1959年鬼塚公司创立十周年时,就开始进行了去家族化改造,向员工发行股份,员工持股比例达70%,并提出了“劳动和资本一体化经营的命运共同体理念”。 

      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2011财年,ASICS公司的资本金239.72亿日元(约20亿人民币),员工5906人,销售额2478亿日元(约195亿元人民币),远远算不上是全球性的大公司,但却具有专注和国际化的鲜明特色。

      运动鞋占其销售额的73.8%,日本国内销售额只占总销售额的44%。ASICS的股权结构已经相当分散,与索尼这类日本顶尖的国际化大公司并无二致。

      2012年3月31日,ASICS共有12974名股东,前10大股东均为机构,主要是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仅4.3%。分所有者类别看,外国法人占37.05%,金融机构占35.13%,日本国内其他法人等占8.05%,证券公司占0.75%,政府及地方公共团体占0%,个人投资者占19.02%。 

      当前ASICS董事会共10人:董事长和田清美、社长尾山基、3名董事常务执行经理、3名董事执行经理、2名外部董事。另外还有4位执行经理。监事会4人。

      内部董事人均年薪2356万日元,2名外部董事每人500万日元;内部监事人均1800万日元,外部监事每人1000万日元。这里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只有董事(包括外部董事)的报酬中有浮动部分,所谓业绩联动报酬,占报酬总额的10%左右,内部和外部监事均只有固定报酬;二是外部监事的报酬是外部董事报酬的两倍,这反映出日本保留监事会制度的公司中,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职责属于监事会,因此外部监事的责任、风险和工作任务都要比外部董事重。 

      在努力践行“劳动和资本一体化经营的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同时,ASICS还努力通过把公司股东变为顾客,扩展其命运共同体的内涵。ASICS对股东有一套购买本公司产品的优待制度。

      2012年的政策是:持有100股以上但不足1000股者,给予购买公司产品有15%价格折扣的优待券5张;持有1000股以上但保有时间不足三年者,给予购买公司产品有20%价格折扣的优待券5张;持有1000股以上且保有时间三年以上者,给予购买公司产品有20%价格折扣的优待券10张。

      这种股东优待券可在公司直营店及指定代理店使用,可购买全部产品。此外,所有持有100股以上的股东均可享受以折扣20%的价格,购买公司股东优惠目录册中的商品。 

      中国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正面临上市之后的一个普遍和战略性的问题:如何能在保持创业理念和创始人有效控制的同时引入职业管理、实现公司扩张,又如何通过发挥公司核心优势实现扩张,从而避免公司扩张后失去了专注领域而落入平庸甚至衰败的境地,ASICS在这方面提供了一个优秀的范例。

asics asics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ASICS跑鞋之王的治理密钥

上一篇:Kappa羽绒服2012冬季新款 Kappa卡帕2012新款街头系列搭配

下一篇:拉夏贝尔羽绒服 拉夏贝尔羽绒服2012冬装新款 拉夏贝尔2012羽绒服价格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