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雅戈尔杉杉同城竞争记

雅戈尔杉杉同城竞争记

| | | | 2012-12-21 11:01

作为服装行业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双料冠军的雅戈尔也起家于“西服大本营”宁波。其同城对手杉杉也不甘示弱,营收排名第四。1995年-2010年是服装商业时代,一批优秀的服装企业如杉杉、雅戈尔、七匹狼美邦、李宁等便在这一阶段崛起。


      雅戈尔杉杉同城记之世人评述

      知名媒体人:多元化之殇 

  不论怎么转型,仓库里堆积成山的存货,将是他们转型路上的一道坎。仅从今年中报数据看,雅戈尔、杉杉股份的存货分别达237.6亿元、8.7亿元。

  而杉杉股份最大的问题在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2万元,同比大幅减少58.60%,服装业务净利润下滑7成以上。而公司表示,因为正在整合多个品牌经营,其间发生较大费用拉低净利水平。这亦是杉杉极具特色的多品牌战略,郑永刚认为服装行业的“最具核心价值”环节在于品牌营运及服装设计。尽管服装品牌繁多,但大部分服装分析师已经把杉杉股份踢出了自己的股票池,因为在他们看来,杉杉股份根本不能算是服装企业,倒是更像科技企业或者能源企业。

  不过,目前来看,不同于李如成,郑永刚还是希望把多元化这条路走下去。

  一位资深服装界人士曾对笔者说,很多问题,并不是多元化或者回归主业就能解决的。目前,服装业由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经营转变,由高利润向低利润转变。同时市场的集约化脚步加快。会淘汰一些经营意识不强、产品和管理缺乏创新的企业。“这个时候正是考验企业综合实力的时候。”

  分析师:服装行业集聚利大于弊

  服装行业是个典型产业集聚的行业,比如山东那带主要是工厂代工为主,代表为希努尔福建服装制造业是个传统,夹克做得不错,比如七匹狼劲霸,还有江浙的产业群。服装行业的竞争对手集聚在同一地方,利大于弊。首先,这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可以完善各方面配套设施。其次,有利于刚起步的公司开拓市场。位于同一个地区,可以让项目商和经销商更容易接触,有更多的了解。第三,服装行业是销往全国,市场上的竞争范围是全国各地,而不仅局限在生产地。还有一点重要的,西服行业是完全竞争的一个行业,它不像三一重工等重型机械行业,需要考虑政府采购,没有太大的政府资源协调问题,至多是政府部门的制服。而一般来说,如果政府觉得这个行业对当地经济很有利,能创造税收收入,那么会对整个行业都重点培养。尤其是刚上市的公司,政府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针对雅戈尔,杉杉“不务正业”,资本市场当然还是希望他们能够“专一”一些,减少风险。但是其实雅戈尔金融投资这块也做得不错。如果企业有这方面的人才,也是可以尝试主业外的金融投资。

  媒体人:服装企业需要改变

  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互相套用各自相同的渠道模式,几乎全部釆用的是代理加盟式,面对相同的巿场,互相挖角内部人才,产品风格品牌定位同质化严重。若把安踏、特步、361、匹克等同品类产品拆掉商标放在一起,别说消费者认不出来,连他们自己公司的人也认不出来,男装也一样,如七匹狼、利郎、劲霸、柒牌等,营销手段相同,都是明星、央视、赞助、招商、政策等。

  在过去的十年岁月中,他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岁月如梳,以前成功的岁月,使大家迷失在成功的光环中,可社会在变,消费者在变,信息传播在变,巿场环境在变,就如优衣库柳井正说的:市场是非常暴力的!大家都如此长的渠道,如此一样的产品,如此一样的营销手段,如此一样进行借品牌的名义而进行产品批发,都如此一样地从事着连而不锁的连锁行业。当电子商务汹涌而来,当国外快消品品牌扑面而来,当如此多的资信快速传播到大众消费者中,当如此多的消费者变成了八零后九零后,你改变了吗?你需要改变吗?你是否已经在改变?这不光是针对闽南品牌男装、运动装,而是向全国的行业品牌发出的呐喊!该改变了!

  王茁:服装企业同城竞争是如何形成的?

  在民营经济发展的初期,大家多少都有些尝试性,有的甚至是盲目性,容易在选择行业类别的时候产生趋同化,而这样反倒促成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随着趋同化的发展,慢慢地,服务于某一类产品的服务业,包括供应链、上下游等,会逐渐建立和健全起来。反过来这样一个供应链的建立健全,会对某一门类或某一行业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便利作用,这样就逐步变成一个地方性产业,在地方经济中越来越重要,就变成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

  中国的服装民营企业都是在市场的摔打中逐步成长起来的,他们需要市场的力量,尤其一种越近的竞争的力量。能够生存下来的都是很好的品牌,必有一技之长的品牌。正是因为他们有一技之长或者与众不同之处,才造成他们品牌最初的创新力和创造力的寻找,最终构成他们在市场分割中的不同品牌吸引力和不同品牌号召力。而正因为如此,才能够使得这个行业显得既有门类趋同,也有独特之处。

  匹克许志华:闽南人“输人不输阵”

  起初,在福建、广东、北京、上海等地都有不少体育用品品牌,但是经过几十年的竞争后,唯独福建的体育品牌以及广东的李宁成功了,其他的品牌都慢慢退出人们的视线。

  福建体育用品行业的成功总结有两个原因,首先,它的成功与产业链的优势有很大关系,福建在制造业方面有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这个成本优势促进了该行业的发展。其次,福建人有创业精神,比较愿意吃苦。有再大的困难,也会坚守实业。

  闽南地区很小,机会很多。很多人都是沾亲带故,所以老板之间说不定就是亲戚。大家暗中较劲是有的,但是有句话闽南话叫做‘输人不输阵’,每个人自己都很努力,不会互相拆台,有本事市场去做,要光明正大竞争。

  当然,不同阶段对这种同城同业的资源需求也不一样。在创业阶段,这种创业精神和地方资源是必不可缺的。但是随着企业的成长,低头做事的同时还得抬头看路。不能局限本地资源,更多的还是要全球整合。毕竟一个地方的资源是有限的,把企业做大的同时,如何上升到全球资源的配置非常重要。 

上一页123下一页

雅戈尔YOUNGOR 雅戈尔YOUNGOR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雅戈尔杉杉同城竞争记

上一篇:宝洁HR:谈“90后”择业观

下一篇:谜底服饰2012冬季女装 谜底品牌女装2012冬款目录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雅戈尔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