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贵人鸟引进曾经的潮牌 AND1,这桩买卖可能真没啥意义

贵人鸟引进曾经的潮牌 AND1,这桩买卖可能真没啥意义

| | | | 2016-10-13 07:53

在中国,AND1 一直属于相对“小众”的篮球装备品牌。由于在大中华区没有官方授权品牌运营商,市场上出现的 AND1 产品多为非授权商销售产品,有些甚至是假货。此次引入 AND1,对缺乏国际品牌运营经验的贵人鸟来说,存在一定业务风险。

10 月 11 日,上市公司贵人鸟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篮球装备品牌 AND1 未来 31 年(截至 2047 年 6 月 30 日)在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的独家商标运营权。

根据协议,贵人鸟将在 2022 年 6 月 30 日前支付 220 万美元的最低授权金,随后 25 年以 5 年为一个周期,支付不同额度的最低授权保证金。这笔交易合计费用至少达 2600 万美元。

AND1 专注于专业篮球装备,1993 年由 3 名爱好篮球的大学生在美国芝加哥创立。虽然协议中罗列的产品类别还提及了“服装、配件,如包及体育器材(包括球、哑铃、护肘、护膝、牙套、球网、健身设备、球拍、可穿戴健康腕带等)”,但现在登陆 AND1 官网,在售的产品主要就是篮球鞋,而且款式极其有限。

现在如果有人提起 AND1,提起那款令其声名大噪的太极系列,多半是出于一直怀旧的情怀。贵人鸟收购 AND1 运营权的消息传出后,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晒自己(好多年前)买过的太极鞋,再加上一句情怀:是不是每个 80 后心里都有一个 AND1?

这当然夸大了这个品牌的流行。不过早个十几年的确是 AND1 的鼎盛时期。2000 年,卡特脚踏红白双色的“风火轮”,一举夺得扣篮大赛冠军,技惊四座。脚上那双 TAI CHI 太极篮球鞋,被评为 NBA 全明星史上最佳 5 双篮球鞋款之一。

四年后,昌西·比卢普斯带领底特律活塞掀翻湖人,举起总决赛 MVP 奖杯时脚上踩的也是 AND1;斯蒂芬·马布里、阿尔斯通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是 AND1 旗下签约球星。

而在中国,AND1 一直属于相对“小众”的篮球装备品牌。由于在大中华区没有官方授权品牌运营商,市场上出现的 AND1 产品多为非授权商销售产品,有些甚至是假货。此次引入 AND1,对缺乏国际品牌运营经验的贵人鸟来说,存在一定业务风险。

相比鼎盛时期,如今 AND1 拥有的资源不算太好,主要球员代表有 NBA 新奥尔良鹈鹕队的兰斯·史蒂芬森、布鲁克林篮网的肖恩·基尔帕特里克。就品牌价值、市场份额而言,更无法与耐克阿迪达斯等巨头相抗衡。

进入 21 世纪第二个十年,AND1 势头急转直下,先后被 American Sporting Goods、Brown Shoe Company、Galaxy Brands 收购。随着 Galaxy Brands 在 2014 年 6 月被 Sequential Brands Group 收购,AND1 也一同归于后者旗下。Sequential Brands Group 也是此次贵人鸟交易的授权方。

贵人鸟买断 AND1 未来 31 年大中华地区商标权,是半年之内国内企业对国外体育装备品牌权益的又一次交易。

贵人鸟在传统体育装备这个曾经的战场里并无多少优势。之所以大规模投入,应该是为了分散利润不断下降的既有业务带来的风险。

当然,也是为了赶一赶体育大资本的风口。

根据贵人鸟 2016 上半年财报,期内营收为 10.18 亿元,同比增长 0.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1.57 亿,同比下降 9.90%。其大部分业务集中于三四线城市。

撇开与耐克、阿迪达斯的差距不说,无论是营收、利润,还是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贵人鸟与安踏匹克、特步、361° 等国产品牌也有较大差距。

2015 年年中,贵人鸟出资 1.5 亿元人民币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然后以 3.83 亿元控股体育用品零售商湖北杰之行,以丰富渠道和品牌资源;3.825 亿元收厦门名鞋库 51% 的股权,在加强电商布局,强化多品类布局;参股虎扑体育,并携手虎扑、景林资本成立动域资本。

贵人鸟香港子公司还投资 2000 万欧元成为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 The Best Of You Sports 最大股东;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大体协)、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中体协)签署协议、积极布局校园体育领域;与厦门融一网络科技共同投资设立享安保险经纪,进军体育保险领域等等。

这样看起来,收购 AND1 在大中华区的经营权只是很小一步。

鉴于 AND1 已经丧失了颠覆时期的创造力,这个合作看起来只是增加了一个资本谈判筹码而已。真实情况可能还不如球友在网上所说的,“新款也不指望了,多复刻几双太极就好了”。


贵人鸟 贵人鸟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贵人鸟引进曾经的潮牌 AND1,这桩买卖可能真没啥意义

上一篇:STAYREAL x 海绵宝宝2016全新联名系列包包

下一篇:Levi’s 三季度利润大涨,品牌转型计划看上去有了初步成果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贵人鸟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