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中国门店大幅缩减 雅芳去年净利亏逾11亿美元

中国门店大幅缩减 雅芳去年净利亏逾11亿美元

| | | | 2016-10-19 08:01

雅芳(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雅芳最近几年营收下滑和销售渠道受限分不开关系。“从1999年开始,雅芳用专卖店的形式做销售。2005年雅芳拿到中国第一块直销牌照之后,就开始用直销的形式在中国经营。”

安利、完美等直销品牌在各地热销的时候,作为第一家在中国获得直销牌照的老牌国际巨头,雅芳却正经历尴尬的业绩。

记者注意到,雅芳门店在国内已经大幅缩减。以西安为例,现在仅剩4家,且部分门店已开始做美甲等副业。

雅芳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净利已经亏损多年,其2015年净利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从2014年的-3.849亿美元下滑至-11.456亿美元,而其去年在中国的营收也下滑29%。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继续亏损-1.322亿美元。

去年中国营收下滑近三成

根据雅芳2015年年报,公司当年在中国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28%~ 29%,这一下降幅度远大于其在亚太地区营收的下滑比例11%,亦远高于其2014年较2013年的下降幅度10%。

雅芳(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雅芳最近几年营收下滑和销售渠道受限分不开关系。“从1999年开始,雅芳用专卖店的形式做销售。2005年雅芳拿到中国第一块直销牌照之后,就开始用直销的形式在中国经营。”

然而从专卖店向直销的转变并未使雅芳获得预期的成功,却使其失去了大量的专卖店。杨女士称,“我们在全国有六七千家专卖店,但2010年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就是全面做直销,专卖店不再积极去做。”但这样的转变使许多专卖店的店主难以适应,雅芳的专卖店从那时开始大幅缩减。

2013年之后,雅芳试图再做回专卖店,以零售的方式做销售,并设置公司直营店。“但是在当时的背景下,这并没有得到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杨女士说道。

店面的大幅度减少对雅芳的营业影响不可谓不大。雅芳2015年年报显示,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区域内雅芳门店的减少对公司营收产生了负面影响。

杨女士也称,“门店少了,消费者接触我们的机会就少,所以让我们的销售变得不容易。”

记者实地走访雅芳在西安仅剩的4家门店,发现其店面都不算大,且其中有的已经开始“搞副业”做美甲,真正销售产品的店面只剩仅容两人通过的狭窄的一条。这几家店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虽然现在产品销售情况不如从前,但在目前市场大环境下,很多品牌都受到了影响。

记者注意到,不仅在中国,雅芳在全球的营收自2011年到2015年都呈现不断下滑趋势,其去年营收仅为2011年的三分之二。而公司净利润也已经多年为负,其中去年净利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为-11.456亿美元。

雅芳欲升级专卖店形象

雅芳作为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的“老字号”化妆品企业,如今的境遇可谓十分尴尬。

如今,国家政策持续推动直销这种商业模式。在2015年11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积极培育国际消费市场,“畅通商品进口渠道,稳步发展进口商品直销等新型商业模式”。

商务部、工商总局2016年3月17发布公告称,根据《直销管理条例》,对直销产品范围进行了调整,除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之外,增加了家用电器。

应该说,直销行业的情况是整体趋好。对此,杨女士表示,公司在2006年拿到直销牌照以来,一方面由于公司自身经营模式的不当而在之后长期处于转型过程;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市场大量同行业竞争对手涌入中国市场,致使公司员工流失和业绩下滑。

对于网上传言的“暂停直销”,杨女士表示,这个情况是由于公司本身直销业务已经很少,现在要突破,寻找新模式。而接下来要做的,是应对市场的转型,要专注于旗舰店和做专卖店形象的升级。在网上会设立一个B2C和一个O2O的运行模式。今后会加强旗舰店的精致度和专业度。同时,会通过经销商自己开网店。

“今年以来在专卖店这块,我们推了一个升级计划,就是把专卖店的形象升级,当然我们不强制要求所有专卖店强制一次性升级,我们是用鼓励的形式。所以,逐步让我们的专卖店有一个新的形式,在人潮比较多的地方开设一个新的形象店,让新的消费者能够进到我们的店里来。”杨女士说。


雅芳avon 雅芳avon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中国门店大幅缩减 雅芳去年净利亏逾11亿美元

上一篇:CAROLINE卡洛琳女装2016秋季「飞鸟与花」系列新款

下一篇:中国人“蹭”宜家背后的尴尬:凸显多重社会问题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