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中国人“蹭”宜家背后的尴尬:凸显多重社会问题

中国人“蹭”宜家背后的尴尬:凸显多重社会问题

| | | | 2016-10-19 07:57

继宜家“蹭睡族”频频见诸媒体后,近来,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宜家商场出现中老年长期蹭座位相亲。报道称 ,长期以来,自泡茶水、外带餐食、再加上人手一杯免费咖啡,几十个中老年人围坐一起有说有笑,交友相亲……这一幕,每周二、四定期会在宜家上海徐汇商场“上演”。

针对一些中老年人长期蹭座位相亲,日前,上海宜家贴出一纸“限制令”引发社会关注。其实,不只蹭座位,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到宜家蹭床、蹭被、蹭wifi、蹭空调等行为也频频见诸媒体。

对此,有观点认为,“蹭”宜家反映了一些中国人爱占便宜的心态。但显然,“蹭”宜家现象背后,也凸显了当下中国社会出现的多重问题,诸如上班族压力、老年人养老等,这些都值得关注。

睡不饱、压力大 上班族宜家“蹭”午休

“在喧闹的商场,他们怎么能睡得着?”在许多人眼中,宜家“蹭睡族”的行为一直令他们费解。但在90后“北漂”张玲看来,环境舒服、工作疲惫,这是作为上班族的她能在人来人往的宜家安稳入睡的一大原因。

躺在后排沙发、枕在朋友身上、一副睡不醒的样子,在北京宜家商场四元桥店,张玲一脸倦容。

“工作累,睡不饱。”这是张玲选择到宜家睡午觉的一大原因,在她看来,虽然此举有些无奈,但宜家也没规定不让睡,自己只是睡完就走,并无不合适。

张玲介绍,几乎每个工作日中午,她都会约着同事到宜家吃饭,然后“蹭睡”,大概中午一点多就会离开。“拿个小枕头,找张舒服的沙发,简单在宜家睡个二三十分钟,这让我很满足。”张玲说。

显然,到宜家午睡,是很多附近上班族的无奈之举,但其背后,也折射出当前上班族所面临的睡眠问题。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与生活压力的增大,能睡个好觉对很多人而言,已成了一种奢望。据媒体报道,中国睡眠研究会去年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

显然,在大城市,由于工作节奏更快、压力更大,像张玲这样的“北漂族”的睡眠情况更不容乐观。去年3月,有媒体援引某职业社交网站发布的报告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中,32%的北京职场人士睡眠时间为5-6小时,低于其他城市,平均每天工作12-16小时的职场人士占到17%,为全国最高。

活动空间有限 中老年人宜家“蹭”相亲是无奈?

继宜家“蹭睡族”频频见诸媒体后,近来,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宜家商场出现中老年长期蹭座位相亲。报道称 ,长期以来,自泡茶水、外带餐食、再加上人手一杯免费咖啡,几十个中老年人围坐一起有说有笑,交友相亲……这一幕,每周二、四定期会在宜家上海徐汇商场“上演”。

针对上述问题,前不久,上海徐汇宜家商场推出了“限制令”,要求顾客“先购餐,后入座”,此举也引发舆论关注。有支持者力挺:毕竟是公共消费场合,商家有权也有必要来维持秩序。但也有反对者认为,如果老年人有更好的地方,谁愿意在那人挤人,坐一整天呢?正如此前有老年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老年生活太过冷清,我们究竟还能去哪?”

对此,有专家认为,人们谴责老年相亲团的“不文明”行为时,却忽视了老年人潜在的需求。年轻人谈恋爱往往选择环境雅致的场所,老年人相亲同样需要良好的环境和情调。

记者注意到,虽并未出现老年人在宜家蹭座位相亲的状况,但在北京,也有许多老年人扎堆到宜家打发时间。

在北京宜家商场四元桥店,餐厅一名老员工告诉中新网记者,有许多老年人平时没地方去,就选择到宜家逛逛。一方面是到商场看看有没有优惠产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打发时间,偶尔也有个别人来此聊天,甚至相亲。

“在中午用餐时间,会有很多老年人,餐厅大概有一千多个座位,大多都被这些老年人占据。”上述工作人员说,“其实他们来这里也有点无奈,确实没什么地方去。”

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其他地方,显然,老年人对活动空间的需求很大。据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60岁以上老人2.2亿,而全国的各类老年活动室只有37.1万个,平均约600位老人才有一个活动室。

有评论称:如今,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公共服务设施的不足将严重制约中国的养老事业。

对抗高消费 年轻人“蹭”宜家休闲消遣

除上班族、老年人外,每到周末,也有一群年轻人会选择去“蹭”宜家。

比其他人群,年轻人逛宜家的想法更为现实、具体。他们确实有需求,需要置备一些生活用品,因而,商品性价比较高的宜家就成了他们的一大选择。但消费不算太高、环境舒适的宜家,在他们看来,更是一个可以“约逛”、“约饭”,更重要的是,能对抗高消费的地方。

“在北京,逛一次街、买件衣服就要几百元,吃一顿饭也要花掉三四百元,倒不如与朋友逛逛宜家,简单实惠。”在职场新人张亮眼中,逛宜家是他更为青睐的周末休闲方式。

今年刚从北京某高校毕业的张亮是一名“经济适用男”,因为当前月薪只有6000多元,他在京的日常花销必须理性。

显然,收入因素是令这群职场新人消费逐渐趋于理性的一大原因。今年6月,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2015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

在张亮眼中,宜家的一些商品价格着实让他很心动,诸如一个卷筒只要1元,饮料只要2元,一个热狗包只要5元,有时一顿午餐不过15元……

“我常常会买些厨具,有的锅不到10元,几个碗只要二十几元,很多小物件也都很便宜,这些物品充实了我的生活。”张亮说。

张亮坦言,“每个人都想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但眼下刚毕业,显然高消费还不适合自己,所以到宜家淘点小物件、顺道休闲消遣,也是不错的生活方式。”张亮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均为化名)(完)


IKEA宜家 IKEA宜家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中国人“蹭”宜家背后的尴尬:凸显多重社会问题

上一篇:中国门店大幅缩减 雅芳去年净利亏逾11亿美元

下一篇:2017春夏上海时装周COMPLEMENTAIR秀场图片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宜家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