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用50%净资产收购一家健身俱乐部,贵人鸟能在行业低靡期自救吗?

用50%净资产收购一家健身俱乐部,贵人鸟能在行业低靡期自救吗?

| | | | 2016-12-20 09:38

2016年鞋服行业持续低迷,许多品牌商纷纷关店缩小成本,将现金转向效率更高的地方,寻求转型。从收购虎扑再到如今买下威尔士,通过布局体育产业得以转型的贵人鸟,试图抓住国内体育产业的上升风潮。

近日,鞋服公司贵人鸟发布公告,称其拟收购威康健身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100%的股权,威康健身主要收入来自提供休闲健身服务,旗下拥有健身俱乐部品牌威尔士(WILL'S)。公告显示,此次交易的成交金额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上,而按其第三季财报上净资产约22.9亿计算的话,此次收购金额超11亿。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其股票自 2016 年 12 月 12 日起紧急停牌,并自12月13日起连续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 30 日。

2016年鞋服行业持续低迷,许多品牌商纷纷关店缩小成本,将现金转向效率更高的地方,寻求转型。从收购虎扑再到如今买下威尔士,通过布局体育产业得以转型的贵人鸟,试图抓住国内体育产业的上升风潮,而业内对这次收购于贵人鸟方面的影响普遍持观望态度,但对资本运作或引发健身行业的资本热则表示期待。

贵人鸟经历的最痛苦阶段,莫过于2013年到2014年之间的库存滞涨时期

从虎扑再到威尔士

贵人鸟单凭这一个品牌已经很难有大的突破,主要受限于产品的设计开发能力、用户认知度、以及其三、四线城市的定位,“仅从运动用品领域来看,贵人鸟品牌层面不会有太大发展”,对于贵人鸟的转型,李宁电商总经理冯晔向电商在线表示,“其实这种转型是将主营业务由运动品牌转往体育产业的考量”。

近年来,运动品牌纷纷向体育产业布局与转型同鞋服业务萎靡有直接关系。对于贵人鸟来说,最痛苦阶段的莫过于2013年到2014年之间的库存滞涨时期,两年间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9.8%与26.3%。彼时,北京奥运会举办带来的体育用品行业迅速增长,产生了大量同质化竞争,消化库存、关闭门店成为业界主旋律,但正为A股上市做努力的贵人鸟并没有选择关店而是继续扩张。

2014年,其确定转型计划,开始向体育产业进行资本扩张。

次年年初,贵人鸟2.4亿元作为第二大股东曲线入股虎扑体育进军体育产业,而今年上半年虎扑递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若其IPO成功,则贵人鸟持股价值或翻倍。此外,斥资近2.1亿元,同大体协、中体协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校园体育产业;后又在香港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同时,贵人鸟也着手体育基金的布局,与虎扑一起设立了第二期体育产业基金“竞动域”,并与厦门融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公司。

今年贵人鸟继续通过收购、并购为其多渠道运营做布局,打开其运动鞋服业务的线上线下渠道。6月,以3.83亿收购体育运动产品专业零售商杰之行部分股权并增资成为其控股股东,增加公司线下零售方面业绩;7月,拟出资1亿成为互联网体育游戏供应商深圳市星友科技的最大股东,参战体育电竞;9月以3.825亿元收购厦门名鞋库51%股权,拓展品牌及线上渠道。

今年上半年虎扑递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

总体来看,一边关店一边转型的贵人鸟去年业绩有所回暖,去年公司年收入19.7亿元,结束连续两年的负增长。而根据其不久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主营收入13.78亿元,比上年略下降1.68%。不过亦有业内人士对其巨大投入背后的资金链表示担忧。

“从中国资本市场来看,体育产业公司资本市场的估值会比运动品牌高约一倍左右,”冯晔表示。运动品牌往体育产业布局的方式有三种,一、单独成立公司,二、以集团完成收购兼并,三、集团下属事业部做产业拓展。而据闻在体育产业上李宁也早有投入,今年8月李宁公布的中期报告中显示,营收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增长73.8%至1.37亿港元,这也是品牌经营能力和体育人群投入经营的息息相关。

或掀健身行业资本潮?

相比李宁、安踏的多品牌运动用品发展路线,贵人鸟则是多产业布局。在风险上,多品牌并不比多产业布局来的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多品牌发展并非一番丰顺,安踏曾经历很痛苦的发展过程,在旗下高端子品牌FILA获得市场认可之前,就经历过连续三年的痛苦期,“每年投几个亿往里砸,曾经董事会差点终止FILA,直到第5、6后年才做起来”。

根据威尔士官网显示,目前在全国已开和待开的店铺近100家店。“据我所知该健身房应该是近年来是一直盈利的,”冯晔告诉记者。而收购前后贵人鸟股价上升约10-15%,在外部市场看来,这样的上升也能反映市场的乐观情绪。

威康健身主要收入来自提供休闲健身服务,旗下拥有健身俱乐部品牌威尔士(WILL'S)

有业内人士表示体育产业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而贵人鸟在主营业务下降,投资又尚无法迅速回报的情况下,是否能够承受该风险?对此冯晔认为盲目扩张是切忌的,但是贵人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是处于经营模式和主营业务转型的过程。

他表示相比运动业,体育应用行业用户的重复使用率、重复购买率大部分情况是超过运动品行业的。不同于体育产业布局需要店铺、装修等投入,导致投资回报率较长,贵人鸟收购的威尔士健身有健身房、完整的管理体系和用户认可度,能够迅速同其已有的资源进行打通。从他们的角度来看,更多的是在圈运动人群。而且从贵人鸟近期的收购来看,他们更多的是面向体育垂直应用结合互联网应用的收购,未来在国内的运动人口还是整体会向上突破的,且在众多体育应用领域(例如健身房、运动APP、健身教练等)还没像运动用品市场大格局基本已定,还存在着部分业务未来能成为体育应用行业领先甚至领导者的机会。

因此,相比再冒着风险投入扶植另一个子品牌,贵人鸟还是更愿意将目光放向整个体育产业。并且,威尔士在高端健身领域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相应的对于贵人鸟的未来向体育产业转型会起到关键性的布局。

对此,懒熊体育专栏作者人马君CEO王寅在专栏中表示,对收购一事很兴奋,“可能会真正掀起资本市场对中国健身服务业的价值重估”,而由于目前市面上找不到任何一家健身房的报表,健身房收入确认问题也无法证实,因此他对于威尔士的财报也相当期待。此外,贵人鸟如何运用威尔士渠道价值,是否会推出联名品牌的健身服等相关产品线等问题也值得进一步观察。

贵人鸟 贵人鸟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用50%净资产收购一家健身俱乐部,贵人鸟能在行业低靡期自救吗?

上一篇:Max Mara女装2017奇异都市早秋新品时装秀

下一篇:恩瑞妮enruini女装2016冬季新款圣诞装扮街拍搭配推荐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贵人鸟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