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回不去的辉煌时光,谁来救赎香港买手店鼻祖Joyce

回不去的辉煌时光,谁来救赎香港买手店鼻祖Joyce

| | | | 2017-11-22 08:31

谈到香港的精品百货,或者精品买手店,Joyce Boutique载思(0647.HK)依然会在众多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谈到香港的精品百货,或者精品买手店,Joyce Boutique载思(0647.HK)依然会在众多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上个世纪70年代,香港名望家族永安郭氏和先施马氏创立了Joyce时尚精品店,旨在以独到的眼光,为顾客呈现国际设计师品牌的精粹,旗下引入品牌包括Alaia、Christian Lacroix、Claude Montana、Courreges、Herve Leger、Jean Paul Gaultier、Jil Sander、Karl Lagerfeld、Maud Frizon、Philippe Model 、Vivienne Westwood等。伴随着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市场,Joyce的业绩也在2011年、2012年达到了巅峰,其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265.20万港元、15111.80万港元。

遗憾的是,这样的辉煌并没有持续太久,由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渗透,年轻一代消费者的生活方式被变革,奢侈品买手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Joyce上半年亏损扩大近七成

11月16日,Joyce Boutique发布了截至2017年9月30日半年报。报告期内(4-9月),集团营业额大跌19.4%至3.867亿港元,上年同期为4.797亿港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扩大至0.28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0.16亿港元增加69.6%。其中,香港市场上半年营业额录得15.8%的跌幅至3.428亿港元,营业亏损较上年同期的852.3万港元扩大至2721.5万港元;中国大陆市场期内营业额按年暴跌40.0%至4128.1万港元,上年同期为6882.6万港元,但上半年大陆市场录得163.0万港元营业利润,上年同期亏损687.4万港元。

对此,集团表示,期内香港市场亏损扩大主要因为营业额减少及毛利率下跌150基点;大陆市场由亏转盈,则受益于拨回为上海IAMP商场Joyce店亏损性合约做出的580万港元拨备以及节俭成本,而大陆市场收入下跌主要因为环境艰难及关店影响。

在资本市场,Joyce Boutique的股价早已跌至无人问津的地步,徘徊在0.28港元左右。

Joyce Boutique股价走势

事实上,受到大环境的影响,买手店行业近年来普遍唱衰歌。

“忧伤”不断的买手店

自2013年开始,Joyce Boutique业绩就不断下降,并于2015-16财年,2016-17财年连续亏损。

最令人震惊的是,在市场的寒冬中,就连被誉为全世界最好的买手店,巴黎地标性的经典概念买手店Colette也走不下去了,宣布将于今年12月20日关店。

往前追溯,英国经典买手店Browns已在2015年被电商平台Farfetch收购,米兰标志性独立买手店10 Corso Como 运营实体公司Diei Srl在2015年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香港高档时尚品牌专门店连卡佛游离在进退之间,全球知名百货老佛爷集团因亏损持续扩大而“郁郁寡欢”。

关店、亏损、撤退,毫无疑问,眼下的买手店行业正处在寒冬。而背后凸显的则是电商的迅猛发展,挤压了买手店的生存空间。

以我国为例,2008年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0.8万亿元,到2015年已达3.8万亿元,预计2018年将上升至7.5万亿元。

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使电商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渗透率不断攀高。基于利润的追求,涉及时尚品牌的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综合型电商如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聚美优品、拼多多、亚马逊;跨境进口电商如网易考拉海购、小红书、蜜芽、丰趣海淘;精品电商如网易严选;奢侈品电商如走秀、魅力惠、珍品网、寺库等。无论是商品种类还是购物体验,电商在快速追赶消费潮流的同时都更好地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好。相比之下,买手店像一个“老古董”,千篇一律是粉饰年代久远的楼体风格,一味标榜摩登,却纠结于购物方式,渐渐迷失在电商大潮中。

天猫聚名品频道

另一方面,国人私人财富的增长带来出境游的火热,使海外代购渐渐走入人们生活。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规模超过700亿元,2014年规模超过1500亿元。研究机构预测,中国海淘人数将在2018年达到3560万人,海淘交易规模最终突破1万亿元。

因为节省了关税、开店成本、运输成本、人员薪资等各种费用,代购的价钱往往比在买手店购买要便宜很多,由此导致代购潮愈演愈热,买手店逐渐被挤压到连夹缝中存活都难上加难。

对Joyce Boutique而言,这样的业绩也是大势所趋吧,尽管通过削减成本在大陆市场实现了暂时盈利,但靠“勤俭”来“持家”终不是长久之计。

JOYCE JOYCE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回不去的辉煌时光,谁来救赎香港买手店鼻祖Joyce

上一篇:维密天使演绎MIGAINO曼娅奴女装2017冬季新款流行搭配趋势

下一篇:TIFFANY&Co.蒂芙尼上海香港广场2017圣诞点灯仪式明星图集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