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红帮裁缝”传统手艺裁出“罗蒙”天地

“红帮裁缝”传统手艺裁出“罗蒙”天地

| | | | 2007-11-14 00:00

宁波裁缝中以奉化人居多,而奉化裁缝又以做西服名扬上海滩,当时人称碧眼红发的外国人为红毛人,所以专为外国人做西服的宁波人,统称为“红帮裁缝”。在中国服装史上,“红帮裁缝”创立了五个第一:中国第一件西装,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家西服店,第一本西服理论著作,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而宁波,也因此成为中国近现代服饰文明的发祥地。

  十九世纪初,西风东渐,当时被称为“本帮”的传统中式服装面临新的改革。一批来自宁波的裁缝夹着一把尺子和剪刀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宁波裁缝中以奉化人居多,而奉化裁缝又以做西服名扬上海滩,当时人称碧眼红发的外国人为红毛人,所以专为外国人做西服的宁波人,统称为“红帮裁缝”。在中国服装史上,“红帮裁缝”创立了五个第一:中国第一件西装,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家西服店,第一本西服理论著作,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而宁波,也因此成为中国近现代服饰文明的发祥地。

  “红帮裁缝”裁出“罗蒙”天地

  1984年,在这块孕育了“红帮裁缝”的土地上,“罗蒙”诞生了。罗蒙诞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聘请高级顾问,也就是设计师。当时,厂长的月工资是28元,而高级技术顾问的月薪却是1000元。余元芳、董龙清、陆成法等“红帮”名师都曾担任过罗蒙的高级技术顾问,曾经为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做过西服的余元芳,还在罗蒙破例收了五名徒弟。

  “罗蒙”为了从红帮名师那里学到技术,没有汽车就用拖拉机把名师从上海接到厂里,手把手地指导员工,帮助员工掌握“一挺、二平、三直、四服、五窝、六圆、七顺……”的技术要领。精湛的民族传统工艺,在植根于红帮故里的“罗蒙”这里重新散发出了夺目的光彩。

  1994年,中国服装行业曾选出西服的十大名牌。而时至今日,这十大名牌中依然享有号召力的却只有罗蒙和雅戈尔。为什么?罗蒙集团副总经理朱绪龙说:“我们的三个法宝就是品质,品牌和创新。”罗蒙集团总裁盛静生曾说过:“罗蒙的质量,就是追求101%的完美”。

  罗蒙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现在各家服装企业都在追求100%的完美,也就是从裁剪、缝制到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追求尽善尽美。那么我们的这多出来的1%来自哪里?我们的这个1%来自在进行以上这些工序之前,集团对于面料的苛刻要求。面料从毛纺厂进入罗蒙后,要面对专门检测人员的“火眼金睛”。每个微小的跳丝都逃不过他们的目光。而所有有跳丝的地方,都将在制作中被裁掉。正是对无数个细节的“苛刻要求”,才能写就西服王国中的不老传说。

  “红帮精髓”的传承与创新

  现在罗蒙集团的高级技术师傅们,都已经是余元芳老先生的第三代传人了,他们承担着罗蒙最顶级产品的制作任务——纯手工经典西服。

  制作一件纯手工西服,要运用打针眼、扦缝、察缝、倒钩针、拱缝、花针缝、锁眼等多项技法,经过300多道工序,即便是从有2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缝制师傅优中选优,一个人也得用两天才能完成。这是“红帮”工艺在新的时代又一次淋漓尽致的展现。

  不过,罗蒙并没有局限在自己的传统优势上。随着1996年实现中国服装出口美国零的突破,融入国际市场步伐的加快,罗蒙把设计国际化放到了品牌国际化的最重要的位置上。意大利、法国、韩国的众多名师都曾担任过罗蒙设计师,他们对罗蒙引入国际化前卫设计理念,加速罗蒙品牌与国际接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从红帮名师到国际顶尖设计师,中国的、传统的与世界的、时尚的设计理念的交汇与结合,罗蒙正带着“红帮裁缝”的传统手艺和精神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罗蒙 罗蒙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红帮裁缝”传统手艺裁出“罗蒙”天地

上一篇:百丽斥16亿人民币购内地鞋品零售商

下一篇:“全球第一慢跑鞋”新百伦收购中国公司 直接掌管市场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