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美特斯邦威否认“造假” 行业潜规则引思考

美特斯邦威否认“造假” 行业潜规则引思考

| | | | 2012-10-16 09:37

美邦服饰昨日在澄清公告中称,8亿元库存的消化缘于该公司直营终端零售体系的增长,以及新品采购的同比下降,关联企业销售对应的存货减少额仅为2亿元左右。

美邦服饰在澄清公告中称,8亿库存的消化缘于该公司直营终端零售体系的增长,以及新品采购的同比下降。

    “上半年新品采购同比降29%,关联企业销售对应的存货减少额约2亿”

  面对关于其为解决高库存问题向加盟商大量压货、人为调节收入粉饰报表的报道,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直营终端零售体系保持了22%的增长,为有效降低存货规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该公告还称,为了控制存货规模,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新品采购同比下降29%。截至今年6月末存货较年初下降8亿元,其中:老品销售带来库存减少10亿元,新品仅增加2亿元。

  10月15日,有媒体以《美特斯邦威做账秘密:掩盖8亿库存》为题报道称,“2012年上半年,美邦服饰8亿库存的消化,涉嫌虚假销售和人为调节收入。”美邦服饰当天停牌。   

      8亿元库存的“消化术”

  今年8月底,美邦服饰交出了一份颇为“靓丽”的半年报。

  半年报称,今年上半年,美邦服饰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21.21%;实现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4.83%。这和上半年净利降幅高达43.22%的森马服饰(002563)形成极大反差。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在服装行业普遍受困于高库存的今年上半年,美邦服饰截至6月30日的存货余额,由年初的25.6亿元大幅降至17.5亿元,降幅达32%。

  《美特斯邦威做账秘密:掩盖8亿库存》一文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邦服饰上半年8亿元库存的消化,涉嫌虚假销售和人为调节收入”。

  但美邦服饰昨日在澄清公告中称,8亿元库存的消化缘于该公司直营终端零售体系的增长,以及新品采购的同比下降,关联企业销售对应的存货减少额仅为2亿元左右。

  美邦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向上海爱裳邦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关联方销售货品总额为3.9亿元,其对应的存货减少额约2亿元,占公司总销售成本约8%,“对降低公司存货规模的影响不大”。

  该公司否认向加盟渠道大量压货:“对于加盟商的预定数量及现货补单,公司只提供建议并无强制性的规定,今年上半年加盟批发销售收入占比下降,体现出宏观经济形势对加盟商信心及市场预期的影响。”

  澄清公告还提到,“整体上看,近年来加盟商存货水平低于公司直营渠道的存货水平;特别是今年以来加盟商的零售销售收入增长高于加盟商的进货增长,加盟商资金回笼情况健康,整体盈利能力良好;公司上半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加盟商应收账款减少4.5亿元,较去年末下降51%,加盟渠道存货管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行业潜规则

  在服装业内人士看来,服装上市企业通过种种途径,确保报表靓丽已成行业“潜规则”。

  有业内人士称,和ZARA、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大多采取自主生产、自主销售的模式不同,国内服装企业大多采取“代理+加盟”的销售方式,不仅中间环节多,供应链的协同性也差,因此很容易产生高库存。

  “国外企业的货品周转期通常只有25天,而像美邦要55天,一件商品卖得好不好,反馈时间都很长。”独立服装评论员马岗昨日向早报记者介绍,由于在销售过程中,需要与经销商配合、沟通,使得企业得到的销售反馈信息既不迅速也不够透明。在今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不振的大环境下,服装行业受到明显的冲击,库存问题凸现。

  据新华社报道,从2011年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来看,李宁的存货总额达11.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5.5%;美特斯邦威存货约25.5亿元,占总资产的29.8%;海澜之家存货总额约38.6亿元,占总资产的56.82%。不仅如此,七匹狼九牧王、森马等品牌的存货数量也居高不下。而维格娜丝时装、淑女屋、舒朗服饰等近期IPO曾被否的服装企业,库存率亦居高位,大都超过资产的四五成。

  据服装业资深人士邵立刚介绍,服装企业解决库存问题一般会采取的两种手段:一是把存货押给代理商、经销商,“打给代理商、经销商的货都是买断的,虽然还没有实现销售,但跟上市公司已经没有关系了。”另外一个去库存的渠道便是再成立一个直营公司,将存货卖给直营公司,由于直营公司不属于上市公司,亏损与否都不会影响上市公司。

  邵立刚直言,服装企业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力保上市公司的报表能够好看一些,“只有报表好看,它才能再圈到钱,应该说,很多上市的服装企业都在这么做。”

  马岗亦称,无论是向经销商压货还是预先销售,都是服装企业的普遍做法,“为了报表好看,将库存从总部库转移到渠道。”马岗强调,这种转移毕竟是暂时的,如果不能够实现零售,那么经销商的压力会非常大,也会影响经销商的下季订货积极性。预先销售的做法本身也没有问题,“上半年预订秋季商品,对于快时尚服装企业来说是正常的,但提前的时间太多则存在问题。”

  马岗认为,高库存、销售差是目前服装行业共同存在的问题,对于服装企业来说,重要的是正视问题。

美邦(美特斯邦威) 美邦(美特斯邦威)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美特斯邦威否认“造假” 行业潜规则引思考

上一篇:美特斯邦威澄清各类指控 同日复牌

下一篇:中国时尚品牌网整理:美邦服饰遭质疑的来龙去脉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美特斯邦威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