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雅戈尔背负314亿流动负债 资金链存风险

雅戈尔背负314亿流动负债 资金链存风险

| | | | 2012-12-10 07:59

一度以服装品牌征服市场的雅戈尔,目前却面临着是在服装行业全力以赴还是继续顶住压力,分散精力同时做大服装、地产和金融投资三大产业。
      近日,雅戈尔再次因一则“公司拟出资30亿元认购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30%的出资份额,并成为国联基金有限合伙人,该基金与全国社保、宝钢集团等共同投资于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三线管道项目”的公告,被媒体解读为雅戈尔的战略朝令夕改。

      此前,因为来自资本方面的压力“逼迫”,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在今年7月的投资者沟通会上承诺,公司将重新回归到服装的主业上来。

      对于雅戈尔而言,纵然“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却并未给其带来资金等财务方面丝毫的优势。截至2012年9月底,该公司的负债率高达73.10%。其存货也日益增多,占公司总资产比例的50.32%。

      “公司的服装销售额在增加,而房地产的毛利率最终也会因市场和国家政策调整,回归到正常范围。”雅戈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地产业务毛利润较高 

      雅戈尔今年上半年度的财务报表显示“地产开发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13.6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交付项目的毛利率提高”。而依靠着这个高毛利率,雅戈尔2012年上半年地产板块为其贡献了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0.31%,占雅戈尔2012年6月末净利润9.21亿元的40.39%。

      其2012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再次凸显公司毛利率过高的问题。截至2012年9月末,雅戈尔的毛利率由2011年的39.6%已经上升至49.6%,增幅达25.25%。即使有着如此大幅度的毛利率上涨优势,雅戈尔的净利润却并未给出与此相匹配的数据。

      虽然地产业务利润和收入较同期在增加,但公司整体的利润却显示同比下滑,截至2012年9月末,公司实现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下降21.14%。

      对于公司地产毛利率过高净利润却在下降的问题,雅戈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地产业务毛利率在有的城市可能会高些,但在有些城市也有亏损。”对于具体亏损的城市,上述负责人并未透露更多。

      对于今年7月李如成的一席“将向主营业务服装行业回归”的发言,以及公司房地产业务开发节奏的加快,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是有回归到主营业务的计划,目前雅戈尔的房地产业也暂时不会进行扩张。但这些调整和变化,雅戈尔都需要时间。”

      从雅戈尔的一系列财务数据看,公司除了地产业务收入在增加外,其它两驾马车的运作并不尽如人意。面对未来调整愈加规范的房地产市场,单单依靠短期内的高毛利率的地产业务,不足以让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而公司这两年的加速扩张,及对比同行企业并无优势的销售业绩,或将给其带来沉重的资金压力。

资金链风险 

      雅戈尔不仅要调控地产业务高毛利率的问题,还要解决目前公司陷入的负债高企以及存货过多的困境。

      雅戈尔的相关资料表明,公司的存货近几年一直呈现上涨趋势。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雅戈尔的存货分别为187.27亿元和233.07亿元。截至2012年9月末,公司的这项数据高达239.53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50.32%。

      记者发现,雅戈尔的存货很大一部分与房地产相关。2012年6月末,公司的存货为237.61亿元,其中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开发成本、开发产品和拟开发土地三项加起来高达217.98亿元。亦即公司的存货,房地产业务就占据了91.74%。

      有分析师认为,2012年是雅戈尔地产的结算期且业务回款良好。但上述数据表明公司的地产业务并不如期待得那么令人乐观。雅戈尔依然需要面对房地产业务经营销售不佳的现状。

      除了大规模的地产存货,雅戈尔还需面临公司短期借款加剧导致的资金链紧张的险境。资料显示,雅戈尔总资产连年上涨,却依赖大量的短期负债支撑。面临着巨大的存货压力,雅戈尔还要背负高达314.68亿元一年(含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流动负债,该数据占公司总负债比例的90.43%,占公司总资产的66.11%。

      数据显示,流动负债中,雅戈尔的短期借款在2011年和2012年9月末,分别为122.86亿元、152.72亿元。

      与巨额短期负债相对应的是,公司同期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26.70亿元。雅戈尔自身的现金流无法满足其日趋增加的短期借款。如果雅戈尔的现金回笼能力强,公司将不必为资金链担心。倘若公司的债务情况继续恶化,“三驾马车”的销售业绩依然不容乐观,公司将面临高额的短期还款压力,而这有可能使雅戈尔陷入资金链断裂险境。

      雅戈尔在阻力重重的情况下选择了扩张,近几年公司不断收购其他服装公司的股权,持续扩大项目投资。“从长期看,公司是从国家建设角度进行投资,而这样的投资将带给公司稳定的回报。”雅戈尔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公司还有一部分房产尚未出售,等这些房屋出售后,资金就会回笼。”
雅戈尔YOUNGOR 雅戈尔YOUNGOR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雅戈尔背负314亿流动负债 资金链存风险

上一篇:李宁“躺着也中枪” 成为CBA规则替罪羊

下一篇:马克华菲创意都市女装官网发布推荐:马克华菲女装2012冬装时装大片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雅戈尔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