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探路者盛发强:户外救援设备 发展空间巨大

探路者盛发强:户外救援设备 发展空间巨大

| | | | 2014-10-29 07:47

经过在户外行业十五年的深耕细作,探路者已是最懂户外运动行业生态圈的企业,围绕用户的各个维度,通过绿野网这一平台去展开。我们的布局是基于未来的发展,15年前探路者做帐篷时,没有人知道帐篷是什么。所以很多事情,现在看起来比较渺茫,但是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必须预判,当所有人看到有机会时,可能已没你什么事了。

探路者盛发强

本次 “走进优秀上市公司”走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公司互联网思维,战略规划等,与探路者公司董事长盛发强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盛发强特别对互联网思维,探路者目前的战略转型,以及户外用品市场的发展空间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以用户为中心 保持强关联度/

NBD:未来3~5年,探路者将被打造成怎样的企业?

盛发强:未来的目标是,把探路者打造成“商品”加“服务”的户外综合供应商。

经过在户外行业十五年的深耕细作,探路者已是最懂户外运动行业生态圈的企业,围绕用户的各个维度,通过绿野网这一平台去展开。我们的布局是基于未来的发展,15年前探路者做帐篷时,没有人知道帐篷是什么。所以很多事情,现在看起来比较渺茫,但是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必须预判,当所有人看到有机会时,可能已没你什么事了。

NBD:公司提出向户外运动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是基于怎样的背景?

盛发强:准确说,这是一种延展而不是完全转型,延展不是从A变到B,是由原来的A变成更好的A,是通过互联网方式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基本工具,新技术的应用是让原来的不可能,变成现在的可行,而围绕用户这一本质没有变,这是一种互联网在传统企业中应用。

NBD:探路者的服务,您怎么理解和诠释?

盛发强:在以前渠道为王的时代,户外用品的商品层面是等待用户来挑选,但是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企业就不仅仅是提供产品,而是要考虑用户在户外运动时,会想什么、接触什么,围绕用户要找的攻略、线路、服务机构、保险和救援等多方面去展开。至此,你会发现,探路者完全可以做,所以我们增加了“服务”。

户外运动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对应产生不同的、新生的户外运动项目,我们当初的战略规划就是想找一个网络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把各种户外运动项目集中起来,比如说滑雪,就建一个“滑雪圈”,圈内的用户都是滑雪爱好者,同时有全国最顶尖的滑雪场在这里扎营;而用户买滑雪票时,这个平台所提供的优惠票价可能只有正常票价的一半,或者提供其他折扣,且提供了滑雪教练等。

滑雪只是一个例子,其他方面还包括了垂钓、摄影、自驾、徒步、登山和自行车运动等众多细分领域。经过深入调研了解,我们发现,绿野网正是这样一个已建立了上述基础雏形的平台。

NBD:您认为建立服务,当前最重要的是什么?

盛发强:企业发展后,总会思考怎么发展,如何做强做大。互联网可以说是当下每个人都在使用的工具,如果我们不能及时、有效使用这些先进的工具,自然就面临着被淘汰。互联网思维就是强化用户思维,用户是谁、在哪里、怎么想,在这些方面都需要和用户充分贴近。

探路者当前就是要在各个维度上与用户建立紧密的关联关系,和用户形成强关联关系,与之相伴的服务也就应运而生。

NBD:您是怎么理解户外旅行深度体验?

盛发强:首先户外旅行并不是一个高大上的概念,到自然中去都应该算是户外旅行。深度体验是今后旅游发展的趋势,有别于跟团或者简单的自助游,这两块都有被束缚的地方,在特定的目的地或者自然环境下,需要特定的服务,所获得体验完全不一样。

绿野网——关联关系入口/

NBD:收购绿野网是建立服务平台的重要一环?

盛发强:绿野网是与用户建立关联关系的一个非常好的入口,这个平台已经有300万会员。网站用户基础较好,有利于与用户建立关联关系。

同时,以往与客户建立关系,往往是通过打折或者积分的形式,但这种关系对客户的价值感并不强。绿野网可以根据用户的爱好、需求等,对其及时推送与更新相关的户外活动,还包括户外产品的精确定制等功能,快速精准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用户的黏性就会大大增强。

NBD:怎么引导用户对产品进行消费?

盛发强:当与用户建立强关系后,会发现装备销售是必要的。用户需要的时候,给他提供产品,这就是服务,不需要的时候,就是骚扰。我们只需要把握好时机,用户在什么时候需要,比如穿行沙漠,我们给用户推送“沙套”,比如夏天出门活动需要防晒,可以给用户推送超薄的皮肤衣,用户的感受自然也就不一样。由于专业性原因,普通消费者在选择特定环境下的户外装备时会面临许多困扰,而绿野网有5000多个专业领队,在什么样的地方需要什么样的装备,或者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以及怎么去,都有专业的人员指导,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NBD:后续将把绿野网打造成怎样的平台?

盛发强:绿野网不但要做成完整的交易平台,例如担保支付、公正的服务评价体系,而且同时要把位置确认、信息联通、救援保险和拓展训练等安全体系做得更加完备,此外,还要广泛引入户外特征探险旅行社或者俱乐部入驻,与绿野网形成很好的承接。同时通过探路者投资的新加坡Asiatravel公司,把国外优质的项目引进来,通过新加坡这一国际窗口,加强海外资源对接能力,提供国内外丰富多样的户外活动产品,满足广大户外爱好者的需求。

绿野户外救援极具想象空间/

NBD:当前绿野网的运行状况如何?

盛发强:上半年,已经有38万人次通过绿野网出行活动。今年11月份,绿野网能够初步建成平台后台,实现产业链闭环。绿野网平台架构包括了绿野旅行、绿野社区和“六只脚”。其中“六只脚”是这个行业内做得最好的轨迹分享平台之一,上传了15万条户外旅行线路,可以实现轨迹记录分享。比如通过手机APP搜索,可以看到他人的轨迹,另外使用离线地图,即使没有手机信号,也可以通过别人曾经的路线记录,拐弯点,所拍照片和之前别人的拍照有无变化等情况来辨识线路,同时也可以记录你的数据,步行速度和距离等。

NBD:基于“六只脚”轨迹分享,有无好的商业模式?

盛发强:我们也在做一些工具化开发,是基于安全服务内容。用户去户外,GPS只是告诉你在自己哪儿,不能告诉你别人在哪儿,别人也不知道你在哪儿。而北斗技术则加入了短报功能,能让别人知道你在哪里。当你通过“六只脚”发出SOS时,救援系统就能知道你确切的地理坐标,救援团队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一旦这样的产品推向市场,成为工具化内容,绿野网与会员的紧密度将进一步增强,这一市场也极具想象空间。

NBD:探路者发展这个项目的优势在哪?

盛发强:硬件的门槛并不高,技术也没太多壁垒,明年将推出1.0版。大家都可以做这个救援,但是我们的优势是通过绿野网提供系统的后续服务,绿野5000个专业领队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可以迅速组织救援,缺少这一环节,竞争力就会打折扣。另外我们与5000多个领队是合作关系,而救援的费用完全可以通过保险解决。

打造绿野为户外用品的天猫/

NBD:除了上述优势网,绿野网还有什么别的优势?

盛发强:绿野网已经有16年的发展历程,沉淀了户外活动、资讯和消费交流的很多经验,最重要的是已经在户外爱好者中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找活动,上绿野”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众多户外爱好者的共识。绿野网诞生时就是互联网企业,注入的新生力量也是来自互联网。基于这样的战略布局,我们正持续加强对互联网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我们的最终规划是将绿野网打造成类似天猫这样的平台,将那些与我们定位符合,极具特色的户外服务商都聚集到平台上,同时让用户有明确认知,就像在天猫上选择品牌上一样,也在我们绿野上进行相关的“采购”,而这一需求的大规模爆发也只是一个时间点问题。服务销售是持续、无限的,重复性很强,不像硬件,换一个后几年时间都不会再买。

NBD:在目前的环境下,您如何看户外产品行业后续的发展?

盛发强:近两年,受市场环境影响,户外产品行业增速在放缓,但这可以更多理解为行业大牛市中的小调整。

国内户外用品市场规模达到1500亿元~2000亿元将是一个基础数。我们通过测算发现,美国每年的户外用品人均消费额为530多元人民币,韩国的人均消费为600元人民币,但中国的人均消费仅有10多元人民币。当中国的人均销售额达到100元时,这个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即使按照探路者当前已超过14%市场份额计算,探路者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上百亿业务,所以市场空间还很大。

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下,当前不少上市公司都在积极的拥抱互联网,探路者作为传统的品牌运营商,除在传统户外用品市场保持稳定增速外,目前,公司在互联网上的布局也走在了同行的前列。探路者本就代表着勇敢进取。

 

TOREAD探路者 TOREAD探路者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探路者盛发强:户外救援设备 发展空间巨大

上一篇:拉夏贝尔做“中国版ZARA”好难

下一篇:GIOIA PAN潘怡良2015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发布会秀场图片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探路者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