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揭秘美邦高管辞职内幕,“暴君”周成建和部下的相爱相杀

揭秘美邦高管辞职内幕,“暴君”周成建和部下的相爱相杀

| | | | 2016-10-11 16:36

近日,美邦2名副总裁的辞职离任在业界再掀轩然大波。一直“拒绝第七次人事动荡”的周成建似乎也被深深伤害了。

美邦服饰9月3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林海舟先生和刘毅先生都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个曾经中国最优秀的休闲服饰企业到底怎么了。5年时间,周成建所创立的美特斯邦威(下称美邦)营收从近百亿缩减超四成,盈利从超过12亿元到上市8年首次亏损,且亏损额超过4亿元。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涌现的一大批像程伟雄、欧利民、陶卫平、闵捷的有功之臣,都在公司壮大后选择离开。在2010年4月公布的接受股权激励的7名高管人员中,目前仅有周成建侄子周文武1人仍留在美邦。

7名副总裁5年后只剩1人,美邦究竟怎么了!

“用 人要疑,疑人要用”

周成建奉行“疑人要用,用人要疑”,这使得即便在美邦工作十多年的员工仍无法完全获取他的信任。

程伟雄,美邦一代功臣的离开,似乎可以解释人事动荡的部分原因。

当年,为了完成公司的销售业绩,在整个服装行业都毫无参照样本的情况下,程伟雄大胆开创了新的渠道模式。租下了一批300平米以上的大店,强化旗舰店的作用。也因为担心每月几百万房租为公司带来经营风险,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只能靠安眠药入睡。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美邦重庆分公司在程伟雄的带领下开创了大店直营(旗舰店)的新玩法,业绩也因此做得风生水起。

还没来得及庆祝,程伟雄就被公司派来的超阵容审计队伍给“吓傻”了。虽然审计的结果并没有任何纰漏,但最终却打破了总部和分公司之间的信任关系。

▲程伟雄

作为当事人,程伟雄是这么解释的,他说:从融入美邦,在美邦有所作为,到最终选择离开,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和周成建的沟通出了问题。

从2012年时任副总裁的程伟雄离职开始,美邦的其他副总裁们也陆续离职。1995年加入美邦的王泉庚2013年离职,同年离职的还有徐卫东、韩钟伟,同样在美邦工作了十多年的尹剑侠于2015年离职,曾于2013年短暂回归的闵捷2014年再次离职。

此前,这家公司还经历了包括1997年5位管理层的同时“叛离”,2002年19位经理人的相继离开,以及2004年2位副总裁的离职等六次人事震荡。

人事震荡已然成为美邦久治不愈的慢性病。

“急 功近利,一个没有耐心的人”

几乎每个离开美邦的人士聊起周成建时,都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过去的成功经验使得他不容易接受下属的意见,“作为企业家,周成建有其敏锐的市场触觉,但却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

从2008年高调推出时尚品牌ME&CITY,试图从 H&M、ZARA 等快时尚品牌手中分得一杯羹就可看出周成建的雄心勃勃,却急功近利。

首年销售目标数亿,并希望2009年就能够做到20亿元的销售额。大手笔签下当时炙手可热的《越狱》主演温特沃斯·米勒担任形象代言,将一个从创意念头诞生不到1年时间的品牌推向市场。

▲温特沃斯·米勒代言ME&CITY

仓促上市后的结果是,当年ME&CITY实际销售不足亿元,2009年营业收入也只有3.5亿元,且一连亏损多年。2012年,位于淮海路的ME&CITY 旗舰店因业绩不佳关闭。 

▲美斯特邦威在上海南京路的旗舰店

在经历了ME&CTY的挫折后,周成建曾对外表示自己变了,他说:“虽然我现在可以动用上百亿的资产,但是我比上市前更谨慎,我原来是一个纯粹的机会主义者,现在是一个风险意识者。”

然而,一切似乎只是假象

2013年10月,周成建召回了此前参与创建邦购网的原CIO(首席信息官)闵捷,搭建O2O平台,按照当时的规划,2014年旗下将有100家门店实施O2O模式,未来3年,这一模式将覆盖1000家门店。店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消费者在店内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登录邦购网挑选商品,还可以在门店挑好颜色尺码后直接在邦购网下单,快递到家里。

▲闵捷

不过一年后,目标尚未完成,闵捷已经再次离开美邦

据知情人士透露,闵捷的再次离开是因为他与周成建对于O2O的发展目标产生分歧,“闵捷建议的方向是希望能够通过O2O进行全渠道消费者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动向,为企业决策提供服务;但周成建等不了,他希望还是发力在销售,用更加激进的策略来推动销售的快速攀升。”

虽然,在O2O概念日渐沉寂后,美邦又重磅推出了有范APP,不仅有史玉柱、郑永刚等商界大佬站台,还邀来了代言人周杰伦。但离周成建为线下4000家门店带来数亿人次客流和1000万的会员转化的目标差得不是一点点

这样的画风,不禁让人产生一种“错觉”——美邦一直在犯同样的错误,它总是站在当下的风口,但却一次也没飞起来。

美邦(美特斯邦威) 美邦(美特斯邦威)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揭秘美邦高管辞职内幕,“暴君”周成建和部下的相爱相杀

上一篇:DI SETA玳莎女装2016冬装新款流行搭配:哥本哈根的双面时尚

下一篇:Kaleidom珂蕾朵姆女装2016秋冬印花系列服饰搭配流行趋势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美邦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