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Tang’ Roulou童装:法国设计师的“中国品牌”

Tang’ Roulou童装:法国设计师的“中国品牌”

| | | | 2017-12-14 14:11

从10月26日到12月18日,由法语联盟主办的2017年第四届“罗曼金秋”法语文化季为中国的法语爱好者带来一系列具有法式风情的演出和活动,从古典音乐会、大师班、名家见面会、讲座、法国圣诞集市等活动,汇聚了法语国家艺术和法式浪漫情怀,异彩纷呈。

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有一项专门面向小朋友的创意设计工作坊,是由长居北京的法国设计师石云带领小朋友们在图文游戏中体验法语学习。石云也是童装品牌Tang’ Roulou的创始人之一,他和法国姑娘Amelie共同创办的这一品牌,随着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热播,因节目中众多小明星的推荐,逐渐成为了一个“网红”级别的潮牌,受到了中国家长的追捧。

▲ Tang' Roulou 童装设计师、创始人 Pierre-Yves and Amelie

“我们是中国品牌”

石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1999年,直到2005年开始,他才在北京定居。在北京的胡同里生活了12年,他能说一口流利的北京话。石云很喜欢胡同生活:“我们的四合院很漂亮,还有几只猫,秋天来了落叶满地,邻居们会一起拾落叶,就像在乡下一样。胡同就是喧嚣城市中的一片乡野田园。在北京这样一个喧闹的大城市里,我们可以在胡同里找到一片安宁。在这里生活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工作时忙忙碌碌,要见很多的人;回到胡同里一下子就安静了,这种反差就像在时空中旅行。”

虽然石云并不是科班出身的设计师,但是他对设计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正是在北京,他遇到了同样钟情于设计的法国姑娘Amelie。在遇到石云之前,Amelie从2004年就开始做自己的童装,一开始她只是想做些中国风的礼物送给一些怀孕的法国朋友,与市场上千篇一律的童装不同,她亲手缝制的小物件充满中国风,与众不同,这受到了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同样喜欢胡同文化,同样醉心于中国风的设计,两个法国人一拍即合,开始合作并于2007年合伙创立了Tang’ Roulou这个品牌。石云说:“我当时很想做一些自己的东西,我对Amelie的计划很感兴趣。于是我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我们一心经营设计自己的品牌。我们选择了Tang’ Roulou这个名字,是中文糖葫芦的发音,就是想用一个本土的词,因为我们的设计都是从中国传统服饰汲取的灵感。这是一个中国词,而且法国人也能很容易读出来。”

▲ 北京Tang' Roulou童装实体店铺

石云和Amelie经常到中国各地去采风,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福建……从各地的传统工艺中获得灵感,也带回一些当地的布料。“有人认为我们是一个法国品牌,或者是中法品牌,但是我认为‘糖葫芦’就是一个中国的品牌。我们的灵感来自中国,我们的布料也都来自中国。”Tang’ Roulou的工作室在北京,每件衣服都是在北京的小工厂里制作的,每个款式只有几十件,可以说每件都是限量版。Tang’ Roulou每年出两季新品,每季有三十多款,都是石云和Amelie自己设计的,作为品牌的管理者,他们也是高产的设计师。

胡同里的法国设计师

生活在胡同里的石云和Amelie经常看到街坊大妈们缝缝补补,这给予他们很大的灵感,他们喜欢极了这些针线活儿,石云说:“胡同里大妈们的手艺最好了!”几乎在Tang’ Roulou的每一件设计中,都能看到胡同里针线活儿的影子。

在Tang’ Roulou的设计中,既有中式的风格又有西式的设计,完美融合了两种文化,石云说:“这种融合是很自然的过程,一方面作为法国人,我们的设计中很多细节都是法国手工定制的特点,我和Amelie都受到80年代复古风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把所有我们喜欢的中国元素加入到设计中。有一些旗袍主要是中国特色,而另一些设计则以法国风格为主,加入中国的盘扣等等,既传统又现代。”

“现在全世界的小朋友都穿着相似的服装,中国孩子和法国孩子都穿着一样的T恤,一样的裤子,一样的鞋子。”石云想给小朋友们设计与众不同又舒适好穿的衣服,“中国有自己的传统服饰和精湛的手工艺,这棒极了。在中国,虽然线上线下都有卖中国传统风格的童装,但是都不太适合日常穿着,有些颜色太鲜艳,有些只适合过春节的时候穿。而我们的衣服都是可以日常穿着的,不需要特殊的场合。”

▲ 糖葫芦设计师教小朋友们做设计、学法语

Tang’ Roulou的每一件衣服都有一个可爱的名字,“杨贵妃”是柔软轻盈的迷你旗袍,宽松舒适;“白白胖胖”是中国红的小坎肩,立体精致;“上海冬天”是一眼就能让人想到上海的毛呢裙,还有网球裙版式配上盘扣的碎花裙“嫩芽”,每件衣服都有一个故事,每个设计都有一个性格。石云说:“衣服的名字都很简单,孩子们容易记住。”

Tang’ Roulou就像是石云和Amelie亲手一点点培养长大的孩子。“我们从很小的一家店做起,没有很多的资金,也没有投资人,慢慢靠着自己赚的钱发展起来。”他说,今后,Tang’ Roulou会设计更多的款式,还会有给大人穿着的款式,探索新的布料,比如运用更多的羊绒、羊毛。

中国式策略:互联网+

就在接受采访时,Tang’ Roulou的工作室刚刚搬家,扩大了规模。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中国人对孩子的投入不断增加,童装市场的潜力巨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0-14岁人口数量达到了2.30 亿人,同比增长1.29%,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儿童消费市场。根据《2017-2022年中国童装市场分析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近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总体保持较好的增速,2016 年市场规模达1450.11亿元。预计到 2021年,童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67.84亿元。

作为一个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品牌,Tang’ Roulou的营销模式自然少不了互联网+。从2011年开始,Tang’ Roulou就注册了品牌的微博,至今已有两万多粉丝,并在淘宝开了网店。现在,线上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线下的专卖店。Tang’ Roulou也在线上收集客户反馈,然后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设计。石云说:“淘宝是中国人都相信的一个平台。大家都去淘宝买东西,购物环境也很安全。消费者在淘宝上很容易找到我们,直接就能进到我们的网店里。淘宝不仅仅是一个能够买到便宜东西的地方,而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什么都能做。”

除了网店,Tang’ Roulou也参加了淘宝组织的一些线下活动。Tang’ Roulou入选了2017年淘宝“造物节”,作为淘宝甄选出的108家最具有创造力的商铺之一,在杭州举办了展览。2017年8月,Tang’ Roulou受邀参加淘宝亲宝贝亚洲国际童装节,为走秀的小模特们提供服装。与普通的走秀不同,一群五六岁的小孩子,毫无粉饰,穿着Tang’ Roulou中国风的服饰,手中拿糖葫芦、气球、大葫芦、小玩偶,自信满满地走在T台上,可爱至极。

▲ 淘宝亲宝贝亚洲国际童装节后台的小模特们

开启互联网+模式后,Tang’ Roulou的客户组成也发生了变化,之前是外国客户、中国客户各占一半,如今,中国客户已经达到80%。石云说:“我们开始线上销售以后,我们的中国客户增加了很多,在线购买的客人基本都是中国人。在法国,已经有很多童装品牌,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而在中国,Tang’ Roulou是第一个做中国风的童装品牌,我们正处于最好的时候。”

Tang’ Roulou Tang’ Roulou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Tang’ Roulou童装:法国设计师的“中国品牌”

上一篇:北京瑰丽酒店限时推出万宝宝高级珠宝定制系列联名下午茶

下一篇:1436品牌2018春夏新品男装、女装画册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