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喜得龙创始人被判入狱6年 曾红极一时的品牌是如何没落的

喜得龙创始人被判入狱6年 曾红极一时的品牌是如何没落的

| | | | 2018-11-20 15:52

喜得龙的创始人林水盘17岁当学徒,24岁开鞋厂,41岁公司美国上市,48岁被宣布正式破产,一直到今年晋江市人民法院宣判其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一案,这位草根企业家二十多年曲折的创业路终于划上了句号,令人唏嘘不已。

11月20日上午,曾经红极一时的运动品牌喜得龙创始人林水盘被晋江法院公开宣判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一案。

以下判决说明来自晋江市人民法院:

经晋江法院经审理查明: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已被宣告破产)于其法定代表人即被告人林水盘的主管经营下,在2014年度、2015年度向晋江农行申请续授信阶段,通过提供不实的审计报告、出具变造的纳税证明等方式,骗取晋江农行2014年度存量续授信额度47360万元、2015年度存量续授信额度42100万元;后在相应年度的用信阶段,虚构贸易事实并提供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购销合同等虚假材料,骗取晋江农行各类贷款;最终造成贷款笔数33笔、贷款本金40164.8万元逾期未还。包括:国内有追索权公开保理融资业务5笔、涉案金额计60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23笔、涉案金额计27984万元,银行承兑汇票5笔、银行实际垫付贷款本金6180.8万元。

晋江法院认为:被告人林水盘作为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多次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的贷款、票据承兑等,给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且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其行为已构成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

判决:

一、被告人林水盘犯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五十万元。

二、责令被告人林水盘继续退赔被害单位晋江农行相应经济损失。

这是目前,晋江市受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骗贷案件。涉案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虽已被法院宣告破产,但作为公司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林水盘仍应对骗贷行为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红极一时 天王郭富城代言

1992年,林水盘借钱成立了自己的代工鞋厂——九州奔克鞋业公司,仅比丁世忠创办安踏晚了两年。2001年,九州奔克改名喜得龙,聘请当时的中国乒乓球教练蔡振华为其代言,并逐渐打开知名度。

2002年,喜得龙邀请香港天王郭富城作为品牌代言人,同时开始全面进军休闲服装市场,开始布局线下渠道。到2004年,喜得龙全年销售680万双旅游鞋,年产450万套服装,全年销售额高达6.2亿元,整整比安踏当年销售额多出一倍。截止到2007年,喜得龙在全国开了2519家店,可谓红极一时。

2009年10月30日,喜得龙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运动消费类品牌“第一股”。

电商冲击 布局缓慢

成功在美国上市的喜得龙并没有抵挡住实体零售的疲软和电商的冲击,从2012年开始,其业绩开始大幅下滑,同比下降超五成。另外,喜得龙在上市后大肆跑马圈地,导致资金紧张。

2014年3月,喜得龙发布公告,宣布将于2014年4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考虑及投票通过2013年12月2日订立的私有化协议,最终喜得龙退出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

喜得龙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反映缓慢,在各大品牌纷纷布局线上时,喜得龙却迟迟不见有动静,直到2015年3月19日,才看到喜得龙开始布局网络分销系统,而且销售的产品基本是旧款。在各方压力之下,喜得龙宣告破产。

尘埃落定 林水盘获罪

喜得龙的创始人林水盘17岁当学徒,24岁开鞋厂,41岁公司美国上市,48岁被宣布正式破产,一直到今年晋江市人民法院宣判其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一案,这位草根企业家二十多年曲折的创业路终于划上了句号,令人唏嘘不已。

在鞋服企业冲击的浪潮里,林水盘没有抓住时机利用正当的方式冲出困境,而是多次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的贷款、票据承兑来做困兽之斗,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林水盘犯罪的时间刚好是2014年和2015年,恰逢喜得龙内忧外患之际。内有因盲目扩张而导致资金断裂,外有电商和其他运动品牌的冲击。但是不管怎么样,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是诚信,不管他是在什么情况下骗取贷款,都是犯罪行为。


喜得龙 喜得龙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喜得龙创始人被判入狱6年 曾红极一时的品牌是如何没落的

上一篇:三年累计现金分红58.41亿元 海澜之家“以人为本”

下一篇:Satchi品牌2018秋冬推出像素系列包袋

分享到: | | | |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