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狼道?羊道?恒源祥掀起“狼羊之辩”

狼道?羊道?恒源祥掀起“狼羊之辩”

| | | | 2007-12-19 00:00

“羊道”真的不合时宜吗?但是当企业在“狼道”的拼杀中元气大伤时,中国另一著名企业恒源祥的成功引起人们的反思:“羊道”?“狼道”?谁是企业发展之道?

  “狼道”?“羊道”,哪个是企业、品牌发展之道?近日,一场关于“企业文化:狼道?还是羊道?”的讨论在北京大学拉开序幕。此场辩论赛由华人英才网主办,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人民大学等全国10所高校学生领袖代表与“羊道”创始人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激烈对话,竞相发表自己的看法。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做狼?还是做羊?一个对中国企业文化有着重大影响的问题的讨论就此展开。

  “狼道”是把双刃剑

  2004年,随着一本叫做《狼图腾》的小说持续畅销,将“狼性文化”的三大特征形象地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一是敏锐的嗅觉;二是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三是群体奋斗。

  小说唤起了不少人对“狼性”的渴望。次年,“狼道”就开始被广泛移植到企业领域,在企业界,对狼的崇拜风起云涌。“狼性”管理理论开始大行其道,“狼”赫然成了成功的代表。

  有人说,狼文化是成功的企业文化,比如华为,比如海尔。海尔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先生说:“读了《狼图腾》,觉得狼文化值得借鉴,其一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其二是选择最佳时机出击,其三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号称中国第一CEO的张瑞敏之言,立即在企业界掀起了阅读《狼图腾》的高潮,大小企业纷纷仿效狼的精神,打造狼一样的团队。

  但是仅仅凭张瑞敏的几句评论就把海尔文化等同于狼性文化绝对是彻头彻尾地误读。

  而就在一些企业攻城掠寨、不择手段取得成功之时,狼文化的弱点开始显现出来:独断专行(领导者之大忌),攻击性过强(难以营造和平的环境),残忍冷酷(不按游戏规则出牌),贪婪(导致失败的诱因),家族式垄断(企业走向衰落的症结),抱残守缺(不谙“多元化”经营之道)。

  企业文化研究专家李直一直是狼文化的反对者,他说:“狼性文化”是一柄锋利的双刃剑。在所谓“文化”的背后,狼性中深藏着固有的本质———残酷无情、你死我活、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蔑视规则、无视人性等等,极易造成企业及员工在文化上的迷失。在与市场竞争对手的拼杀中,置对方于死地将是唯一目的,即使一方获胜,也会因失血过多元气大伤,形成“双输”的结果。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由于人性的缺失,很容易形成强硬的刚性文化,员工与老板之间以及员工与员工之间互相提防、互相猜忌,毫无信任感,必然产生巨大的内耗。很显然,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而言,“狼性文化”是一剂致命的毒药,绝非商业大道。

  李直强调:“狼性文化”充其量是中国企业发展中某一阶段的现实选择,尽管如今还有众多企业对此趋之若鹜。

恒源祥 恒源祥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狼道?羊道?恒源祥掀起“狼羊之辩”

上一篇:“高贵不贵”女鞋巨头达芙妮的称霸路线

下一篇:polo ralph lauren男士圣诞毛衣外套新款(图)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恒源祥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