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服装大牌雅戈尔:左手地产 右手金融?

服装大牌雅戈尔:左手地产 右手金融?

| | | | 2012-11-23 14:58

转行逐利与静默坚守,哪一种做法能使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活得更长久?这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就像莎士比亚剧作《哈姆雷特》中的著名独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一样值得思考。
   
  这几年,纺织服装企业的大佬频繁涉足地产、金融业。对此,我们不妨看作是他们对主业经营状况的无奈表现。从30年前的默默无闻到成就了中国的西装大牌、衬衫大牌,再到回溯上游自办染厂织布染布,业内著名企业雅戈尔干得实在是太累了。

      曾几何时,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开始盘算着产业扩张、股份改制、上市,并高调进军房地产与金融投资。从上市公司过往的报表上看,无论是房地产还是资本市场,雅戈尔都取得了卓越战绩。

      但从2009年开始,有关雅戈尔的证券业务投资浮亏以及房地产收入大幅下滑的消息接踵而至。

      雅戈尔今年的一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雅戈尔的投资收益为2.0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1.99%,其中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收益1.85亿元,除去金融投资业务的成本费用及利息支出,净亏损2100万元,较去年同期2.65亿元的净利润大幅减少。

  雅戈尔作为宁波的大型民营企业,大举进军房地产,频频高价拿地成为宁波、杭州、苏州的地王,一时风光无限。房价上涨、利润大增对于利润不高、行业空间小、竞争激烈的服装企业来说,诱惑巨大。

      1998年后,雅戈尔凭借在宁波的各种优势,开始在房地产行业大举扩张。并且,在房地产调控压力下,雅戈尔仍然花费重金拿地,进而不得不以高端定位来建房销售。但是,长三角地区的购房者对此却并不买账。另一方面,限购政策的实施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雅戈尔的发展。

  2011年年报显示,雅戈尔的品牌服装的营业利润率为65.66%,而地产开发的利润率却只有44.75%。有人做过统计,2007年到2011年间的大多数年份里,雅戈尔地产业务占用的资金超过100亿元,地产获得的净利润近30亿元,平均每年收益约为6亿元。

      如此收益,甚至低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眼下,雅戈尔账面现金为32.3亿元,却要应对174.6亿元的短期有息负债。在这样的还本付息压力下,雅戈尔2012年上半年没拿地,暂时不扩张地产业务。即使这样,雅戈尔去年年底212.52亿元的房地产存货,也让公司经营如履薄冰。

  身临不佳的处境,也有甜蜜的收获。2009~2011年,雅戈尔金融投资业务分别实现净利润约16.25亿元、12.45亿元和4.87亿元,对公司每年净利润的贡献都超过三成以上。

      但到了2011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A股市场连续下跌,多数股票价格被腰斩,很多定增股票都严重破发。2011年雅戈尔参与了13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累计投资金额为27.25亿元,定向增发遭八连套。

      在惨烈的市场环境下,雅戈尔持有的那13家公司的账面价值缩水超过16亿元。或许是雅戈尔不满意去年的业绩,今年以来,雅戈尔并未现身于任何一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认购的名单上。

  面对上述经营状况,李如成提出的解决方法是:“严格控制房产投入,适时调整投资规模,集中资源向品牌服装投入。原来是三条腿同时走路,现在是服装一业为主,另两业为辅。”

  正如文头所述,笔者无意评判企业的多元化战略孰是孰非,恰恰是一位网友的心语,让大家感同身受:雅戈尔在2010年转战房产金融投资是很明智的选择,因为服装业的利润已经到了无以维继的地步。

      但因其贪恋房产金融的高回报、高利润冲昏了头脑,确实有些不务正业的做法。目前好多企业面临转型,可是手里没有金刚钻,无法华丽转身,相信有此困惑的也绝非雅戈尔一家企业。
雅戈尔YOUNGOR 雅戈尔YOUNGOR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服装大牌雅戈尔:左手地产 右手金融?

上一篇:汤尼俊士男装 tonyjeans汤尼俊士2012秋冬男装广告大片

下一篇:感知澳洲 温暖中国——Yellow Earth雪地靴搭建中澳文化交流桥梁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服装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