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疯狂安踏的360亿“A计划”

疯狂安踏的360亿“A计划”

| | | | 2018-12-10 16:51

2018年的中国体育产业,大新闻层出不穷,但在所有的新闻中,今天这条延绵了4个月的新闻,或许是其中涉及金额最多,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条——安踏领衔财团46亿欧元要约收购对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

可能是今年最劲爆的一条产业消息,终于即将实锤。

随着12月7日安踏发布公告,宣布安踏领衔财团要约收购对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而在公告进一步透露的细节中,我们不仅发现了lululemon、腾讯等熟悉的名字与相应股份比例,也获悉了此次惊天跨国并购的要约价格——46亿欧元,按目前汇率约合人民币360亿元。

而在执行疯狂的“A(Amer)计划”之后,安踏在国际化、品牌多元化道路上再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在,大象已经起舞,等待在前面的是耐克与阿迪,而安踏这场疯狂豪赌,瞄准的无疑是星辰和大海。

靴子即将落地,卖家都是谁?

2018年的中国体育产业,大新闻层出不穷,但在所有的新闻中,今天这条延绵了4个月的新闻,或许是其中涉及金额最多,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条——安踏领衔财团46亿欧元要约收购对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

在这样一则消息发布之后,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也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这是我从创业到今天所做的份量最重的一次决定。”

能让中国运动品牌中的领头羊、市值一度突破千亿的安踏如此激动,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个堪称安踏“A计划”的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又是怎样一家公司呢?

事实上,这则消息也由来已久。今年9月,包括生态圈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报道了,安踏组成的财团对于始祖鸟母品牌——芬兰体育公司Amer Sports做出了报价。当时,双方公司均发布公告,宣告这一事件正在进行时。

而后,关于这次收购的方式与组成也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彭博社、法新社相继爆料,该收购将引进外部投资者,除了起初就参与到其中的方源资本(FountainVest Partners),腾讯与露露柠檬(Lululemon)的名字也相继出现。

而随着此次要约收购的公告发布,此次收购案金额与投资者们也纷纷浮出水面——由安踏体育、方源资本、 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宣布,通过新成立的Mascot Bidco Oy公司,来完成此次收购。据悉,按要约收购的条款计算的亚玛芬体育全部股本价值,高达约46亿欧元。

各家的持股比例为——

体育产业生态圈制图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要约收购完成后,如果股权比例不变动,亚玛芬体育将被视为安踏公司的附属公司。

不过,在要约收购完成后,亚玛芬体育还将独立自主的运营——亚玛芬体育机会将继续独立于公司营运,拥有独立的董事会,其管理层团队将拥有自主权,自行根据策略方向实施其业务计划,而经营或资产、管理层或雇员的职位或业务地点不会产生即时的重大影响,还将继续保留在赫尔辛基的总部。

据悉,预期要约收购最迟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而当强制性赎回程序完成后,原本于纳斯达克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亚玛芬体育,也将撤销上市。

不出意外的话,这桩惊动世界的收购案,终于即将水落石出了。

亚玛芬体育,为何这么贵

紧接着,第二个问题来了,为什么亚玛芬体育这么贵?

其实,这从大家之前对此次收购案的报道中,就可见一斑——亚玛芬体育,户外品牌“始祖鸟”的母公司。

始祖鸟(Arc'teryx)是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旗下的知名品

因此,我们不妨从始祖鸟顺藤摸瓜,故事也将从此变得有趣——始祖鸟这家加拿大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创立于1989年,于2002年被Adidas-Salomon集团收购,而在2005年,Salomon集团成为Amer Sports的子公司,而Salomon本身就是一个以滑雪著称的全球顶尖户外运动品牌——一环扣一环的收购,最终亚玛芬体育成为了贝尔那样的“食物链顶端的男人”。

的确,正如此前生态圈撰文介绍过的那样,在1950年创立的亚玛芬体育,通过一步一步的投资和并购,目前旗下品牌产品线覆盖网球、羽毛球、高尔夫、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板、健身器材、自行车、越野跑装备、徒步装备及潜水等多种运动项目。

来看看他们如今的品牌弹药库吧——

加拿大奢侈级户外装备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棒球装备品牌Louisville Slugger(路易斯维尔斯拉格)棒球和垒球设备制造商DeMarini北欧运动时尚品牌 Peak Performance奥地利滑雪板品牌Atomic Skis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Atomic顶级自行车轮组品牌Mavic和ENVE芬兰运动腕表等户外装备品牌Suunto美国跑步机品牌Precor等品牌……

可以说,亚玛芬体育堪称精通于PE投资的好手,他们通过判断资产价值,进行品牌管理,并通过并购与处置资产,来聚焦公司的品牌战略,从而实现公司价值的不断增长,几乎占领了户外运动领域半壁江山。

“贵的东西唯一的缺点就是贵。”亚玛芬体育这样的资产架构,也是他们价格如此之高的原因。而在重金之下,这个食物链顶端的亚玛芬体育,也终归安踏口袋。

收购完成,安踏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那么,安踏为什么要用这么高的价格,冒这样的风险,收购亚玛芬体育呢?难道他们所瞄准的,仅仅是“一只始祖鸟”吗?

其实,在丁世忠的内部信中,就透露了答案——“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这次收购将成为安踏集团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夯实了“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战略。

过去数年里,安踏乘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营收一路飙升至2018年下半年的105.5亿人民币,而在这个过程中,安踏的多品牌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旗下品牌斐乐(FILA)的高速增长带来的驱动力。

而在拿下亚玛芬体育之前,安踏旗下已有安踏、安踏儿童、斐乐(FILA)、斐乐儿童(FILAKIDS)、迪桑特(DESCENTE)、可隆(KolonSport)、斯潘迪(Sprandi)、小笑牛(Kingkow)、AntapluS等多个品牌,布下了一盘大棋。

安踏的多品牌战略初显成效

拆开来看——

在亚玛芬体育中,始祖鸟是高端户外品牌,将促进安踏迈入户外市场;所罗门是知名冰雪品牌,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产业的机会显而易见;除此之外,亚玛芬体育的另一块核心业务还在于多个业内顶尖的运动装备品牌,这个领域也是安踏之前从未涉及的;……

可以说,从多品牌战略出发,没有比亚玛芬体育更合适的投资标的了,其每一个领先的细分领域,都会给安踏的多品牌版图以进一步的完善。

↓安踏和AmerSports旗下多品牌

此外,坐拥业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达到一定程度的装备品牌,安踏也将进入运动装备市场,这也使得安踏在多品牌战略之后,可以顺利实现产品的多元化。

另一方面,收购亚玛芬体育将极大的提升安踏的国际形象。作为国产运动品牌无可置疑的霸主,从市值上看,安踏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大运动用品公司,仅次于耐克与阿迪达斯。但很显然,在国际范围内,安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很难与其市场地位相匹配。

在今年世界杯首日,安踏与多个国产运动品牌均遭遇国际做空机构做空。这一方面显示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市场及国产运动品牌市场的不了解,另一方面则切实反映了国内运动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仍然薄弱。

而随着如今收购国际市场上知名的亚玛芬体育,将对于安踏集团的国际形象有着飞跃般的提升。

纵观国际体育品牌市场,包括阿迪与耐克在内,仅有三家市值突破1000亿人民币的体育公司(另一家为拥有The North Face、Vans、Timberland、Lee等大型品牌的美国服装巨头VF 集团),在他们身后,安踏正以超高的速度迎头赶上。

因此,对于已经成为国内市场老大的安踏来说,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将无比重要,这将会成为他们叫板耐克与阿迪的真正敲门砖。

安踏真正获得了叫板阿迪耐克的资格?

如今,体育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依然是中国体育产业的核心所在。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9万亿,增加值6475亿元,其中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总产出占到了62%。

因此,在这条命脉赛道中,龙头企业安踏的一举一动,不光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也影响着这个赛道乃至整个行业的成长上限与空间。

进入“创业新十年”的安踏扬帆出海,朝着 “成为受人尊重的世界级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 的梦想而努力着。

而当大象开始起舞,带着资本出海,挥舞着钞票指挥船队网罗大洋深处的深海大鱼,我们希望当他们满载而归之时,可以更多的反哺与这个正在崛起中的行业,带领整个行业朝着繁荣的绿洲前行。


Anta安踏 Anta安踏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疯狂安踏的360亿“A计划”

上一篇:INXX旗下运动品牌INXX SPORTS首家门店杭州嘉里中心开业

下一篇:CRZ潮牌女装2018冬季Disco Party Night系列:荷东依旧鲜活有力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安踏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