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歌力思、爱慕等服饰的色彩观

歌力思、爱慕等服饰的色彩观

| | | | 2009-10-19 00:00

人们通常会认为,商机隐藏在那些不为人注意的角落。但事实上,经验可能会让我们忽略掉那些最普通的细节和元素。比如,在纺织服装这个色彩最纷繁的领域,往往容易使色彩变成

  人们通常会认为,商机隐藏在那些不为人注意的角落。但事实上,经验可能会让我们忽略掉那些最普通的细节和元素。比如,在纺织服装这个色彩最纷繁的领域,往往容易使色彩变成"盲点"。

  日本色彩心理学大师千千岩英彰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世界各国人民最喜欢的是蓝色,其次顺序为红、黑、白、绿、黄。据此可以认为,人类对颜色的审美意识是基本相同的。

  既然,色彩和数字一样,是全球最相通的语言之一,国内的纺织服装企业就应该将色彩这门功课研究透彻,学好这门语言,强化品牌、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的竞争力。

  70% 的蓝色偏好  全球色彩审美趋同

  色彩,作为产品最重要的外部特征之一,往往决定着产品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去留命运,而它所创造的低成本、高附加值的竞争力更是强大的。

  同样一种产品,色彩上的差别往往使其在受欢迎程度上截然不同,色彩漂亮的产品看起来好像档次要高一些,这就是色彩运用的功效。在产品同质化趋势日益加剧的今天,在产品个性化需求主导市场营销的时代,产品凭借令人惊艳的色彩,往往能成功地在第一时间跳出来,快速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目前,对于色彩营销应用成功的经典案例往往是那些与"色"无关的产品或行业。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三精,蓝瓶的"和今日铺天盖地的"洋河蓝色经典"。

  这两个例子恰巧同打"蓝色牌",是巧合,也有某种必然的原因。

  日本著名色彩心理学大师千千岩英彰先生(日本著名设计大师、无印良品艺术总监原研哉先生的老师)对世界各民族的颜色偏好作过研究,在对关于颜色的记忆、形象、意义、喜好以及配色的评价等7个领域43个项目的资料一并进行计算后,得出一个惊人的发现:无论在哪一个国家,70%的人的看法是相同的---蓝色和红色在任何国家都比较受欢迎。他发现世界各国人民最喜欢的是蓝色,其次顺序为红、黑、白、绿、黄。据此可以认为,人类对颜色的审美意识是基本相同的。

  另外一个研究基于对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名年轻人进行调查,让他们看47种颜色(包括金和银在内),结果显示在色彩表达的意义上,不同国家和民族有所差异。比如,对于"幸福",亚洲人的色彩符号是粉色,而欧洲是黄色。对于"奢华"的感觉,中国人选择金色和黄色,这一点似乎不难理解:皇帝穿金线绣的黄色龙袍---黄色的东西代表皇家的感觉;但是在欧洲,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认为深色的代表了奢华,偏咖啡色是第一选择,而黑色代表"优雅"。

  人们都以为,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应该是红,不是一直都说"中国红"吗?但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人最喜欢的,首先是蓝,其次是白,至于红色,排不进前三位。北京人将红色排在第4位喜爱的颜色上,上海人则将其放在第5位。这一点似乎可以解释上面两个案例成功的原因。

  既然,色彩和数字一样,是全球最相通的语言之一,国内的纺织服装企业就该将色彩这门功课研究透彻,集体学好这门语言,强化品牌、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的竞争力。

  2 个月时间选择  歌力思的色彩选定法则

  国内的品牌在重视色彩研发方面已经有一些走在了前头。中国流行色协会已经在企业建立了多个色彩研发基地,继中国男装、休闲装、内衣、女裤等品类之后,今年7月,深圳歌力思被授予为中国女装色彩研发基地。

  谈到色彩,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曾说,色彩对他的影响从他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当时的流行色协会副会长徐志瑞的一句"色彩是顾客购买的第一推动力"深深影响了夏国新。因此,歌力思这几年一直非常重视色彩的研究,每一季从设计到结束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其中,仅是用于确定色彩就要花上2个月时间和更多的精力。

  他以下一季主打的橙红色系产品为例解释说:"我们会在十几、二十多种类似的橙红色中,选定一个,然后慢慢进行比较,有些橙红色比它深一点,有些橙红色又比它浅一点,有些偏红,有些偏黄……最终确定我们认为会流行的,然后通过不同材质的面料做出样衣来,找各种皮肤颜色不同的人来试穿,然后看哪个颜色对不同皮肤颜色的适合度最为广泛,最后就确定下来哪一种颜色。因此,歌力思的颜色有时候和其他品牌看着差不多,但穿上身之后的效果是不一样的。"

  这样的流程让夏国新对自己的产品很有自信。他说,色彩非常重要,因为顾客购买的时候首先是被色彩打动,然后才是看款式、材料。比如,歌力思今年主打的桃红色销售得十分好,很多顾客非常喜欢。

  7 秒决定原理  色彩为形象强化加分

  夏国新的切身体会用理论解释就是著名的"7秒决定论",即对一个人或一件商品的认识在7秒之内就完成了,而在这短短7秒内,色彩印象又占据了67%的决定性因素,换句话说,就是7秒钟之内,产品以色彩的形态留在消费者的印象里,并决定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在"眼球经济"时代,让自己的产品更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并唤醒他们的购买欲望成为危机中的"保温法则"。就这一点而言,营销人员纷纷把目光聚焦在色彩这一最常见的要素上,因为对色彩的科学搭配与有效利用对于改善产品外观、激发消费来说可能是成本最低,也是效果最好的一招。

  但成本低不代表没有科技含量和科学依据。

  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副会长梁勇反复强调过这样一个观点:"新的材质、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色彩感受。"据统计,人的肉眼可以辨别4万种颜色,我们也无法创造出更多的色彩,但这并不表示在颜色方面没有创新的空间,恰恰相反,正是这么多的色彩带来了无穷的搭配组合。颜色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之分,但如何将纷繁的色彩进行选择规划,并精确地在产品中表现出来,这就是创新。通常纺织加工可能也就用到2千多种色彩,一般的企业也就开发出二三百种。

  色彩是人们辨别和认识事物的重要依据,人们赋予色彩特定的文化内涵来表达喜好感和厌恶感。色彩先声夺人的效应和魅力,常常能代表一个企业的形象,成为一个企业的特征,并给人以一种强烈的印象。而这种例子在国际服装领域也有着很多成功案例,瓦伦蒂诺的经典红色、安娜·苏的神秘紫色、法国鳄鱼的清新绿色都成为以色彩为鲜明标识的经典代表。

  提到色彩,第一反应还只拘泥于产品的色彩应用,并未将色彩与品牌或者企业联系得更为紧密,使其成为一种可以加深品牌形象认知、扩大经营利益的利器。

  创始于日本的无印良品(MUJI),因倡导自然、简约、质朴的生活方式而大受品位人士推崇。而无印良品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色彩的极简。在无印良品专卖店里,大多数产品的主色调都是白色、米色、蓝色或黑色。除了红色的"MUJI"方框,顾客几乎看不到任何鲜艳的颜色。在商品开发中,无印良品对设计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例如服装类要严格遵守无花纹、格纹、条纹等设计原则,颜色上只使用黑白相间、褐色、蓝色等,无论当年的流行色多么受欢迎,也决不超出设计原则去开发商品。这种看似无色彩的产品恰恰是利用了色彩营销。

  首先,无印良品的畅销再次与千千岩英彰先生的调查相呼应。在对日本、韩国、新加坡、老挝以及中国和中国台湾的多名亚洲消费者调查后得出的"色彩情感效果数据库"显示,白、灰的朴素色彩很受欢迎,而以白色为基本色的产品销量最高。

  其次,在这一片朴素的色彩环境中,红色方块反白字的品牌logo则更容易进入视野,强化了消费者对品牌形象的记忆,不可谓不高明。

  25% 的附加值  上下游开掘色彩富矿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参观展览时,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便是"色彩"。

  比如,在与企业交流的过程中,他会具体地去问哪一种色彩系列的产品比较畅销,还和产品开发人员探讨什么颜色更适合睡眠。

  当走到一个法国设计师布置的家居概念馆时,他也强调"色彩很漂亮,给人印象深刻"。不得不说,行业领导关心的问题便是一种信号:色彩之于纺织品开发的意义不可小觑。

  杜钰洲会长的关注点不是没有来由。

  国际流行色协会调查数据表明:在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合适的色彩设计,可以给产品带来10%-25%的附加值。在个性化需求营销主导市场的时代,色彩在品牌营销竞争中有着不可低估的市场拉动作用。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通常在发生服装购买行为时,会首先关注色彩,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色彩偏好。"德塔颜色系统有限公司(Datacolor)副总裁邵治安先生表示:"色彩的饱和度、明度等指标会直接影响服装的表达,进而影响销售。"

  具体到服装方面,羊绒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羊绒是家喻户晓的"软黄金",但也遭遇过曾经一度不被消费者认可,内销市场打不开局面的情形。其最主要的问题就出在颜色上,很多女性消费者认为影响其购买意愿的原因是"颜色不正"。

  渐渐地,羊绒品牌企业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在羊绒阵地异军突起的米皇是个很好的例子。米皇是中国流行色协会授牌的"中国羊绒色彩研发基地",这在全国羊绒行业也是惟一的。

  米皇的一个营销策略叫做"多彩战略",还将产品特色宣传语定为"引领羊绒多彩时代"。设计总监舒弘表示,提到羊绒产品,对多数消费者而言,往往以传统保暖性服装形象出现,作为羊绒服饰行业后来者的米皇,不仅要面对行业现状,同时还要面对羊绒强势品牌的激烈竞争格局,若要后来居上就要寻求出路。而以让色彩的营销功能在产品、渠道等方面进行落地,强化色彩运用的"多彩"模式就成为一个差异化的亮点。

  不光是具有终端的服装企业,上游供应商也在这一方面动起了脑筋。

  另一个与羊绒有关的例子是"澜点"。澜点是一家中意合资的羊绒纱线供应商品牌,该品牌将自己喻为"来自意大利的羊绒色彩专家",其中方代理源祥集团衡水鑫博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浩江告诉记者,澜点的宣传语为"有色彩就有故事",聘请意大利色彩师里卡多·戈威力为首席设计顾问,致力于纯绒纱线产品的染色开发,旗下新开发的高端精纺品牌V97也在陆续推广,其中色卡中的色彩都经过了艺术化的命名,比如诺蓝陶灰,强化艺术感、文化感,便于客户采购的时候贴合自身服装品牌的文化理念。

ELLASSAY歌力思 ELLASSAY歌力思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歌力思、爱慕等服饰的色彩观

上一篇:热烈庆祝伊比莎旗舰店隆重进驻海口上邦百汇城

下一篇:深圳“BBLLUUEE粉蓝”女装的快速发展之路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歌力思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