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利郎总裁王良星:挖人才是头等大事

利郎总裁王良星:挖人才是头等大事

| | | | 2009-11-14 00:00

利郎副总裁胡诚初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道“诚信如初”的横幅,而总裁王良星的办公室里挂的则是一张约2米长的白纸,王良星掸一掸烟灰,笑道:“一直都是这样,含义怎么理解都行。”

  利郎副总裁胡诚初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道“诚信如初”的横幅,而总裁王良星的办公室里挂的则是一张约2米长的白纸,王良星掸一掸烟灰,笑道:“一直都是这样,含义怎么理解都行。”

  曾经接触过王良星的一位人士介绍,王良星跟客人握手,都是双手迎上去,态度非常谦卑。王良星自称胸中墨水不多,因此挖人和留人不仅是爱好也是一种必须。

  挖一个,拖出一串

  “当时利郎文化水平最高的是王总的哥哥王冬星,高中文化水平,其他的都是亲戚朋友在做,文化水平并不高,企业要发展必须招人。招大学生也不容易,专科生还可能考虑下,本科生根本看不上利郎的。” 胡诚初回忆着11年前的利郎。

  王良星挖胡诚初大约用了8年的时间,可能是费时最长的一个。胡诚初是上海人,在福建当兵18年,夫人是晋江人。转业后,胡诚初回到上海当铝制品厂的厂长,还要经常回福建看看。从1989~1990年开始,王良星开始游说胡诚初到利郎,一直到1998年,胡诚初觉得在国有企业无法实现理想,恰好王良星再次到上海登门拜访,王良星的诚意最终还是打动了他。

  1998年的利郎,虽然每年有12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但库存就有880万元,胡诚初把库存处理掉后,开始革新利郎的人员构成,他到贫困山区生源比较多的黎明大学和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招了100多名大学生,正是靠这些人,利郎建起了货品配送中心,把库存率从34%降到了4%,差点拖死王良星的高库存在胡诚初来后,不再是大问题。

  王良星的谦卑、宽容、分享和耐心流传甚广。一位当地人士告诉CBN记者,王良星和安踏总裁丁志忠是铁哥们,但是性格完全相反,丁志忠非常强势,如果丁志忠和王良星一起看电视,遥控器肯定是丁志忠拿在手里,王良星说:“丁志忠比较强势,因为企业的历史不一样,10年前他的企业就已经很强势,在晋江这个地区、这个行业他都是数一数二,而那时,我们还是在一个最困难的时期,规模也很小。”虽然性格相反,却并不影响王良星与丁志忠的交情,据说在王良星资金紧张、被人催债的时候,丁志忠会借钱帮王良星渡过难关。

  欣赏王良星谦卑与耐心的不只是丁世忠。现任利郎总时装设计师的计文波曾经获过多项服装设计大奖,服务过众多企业,但是能留住计文波的企业并不多。2001年,王良星准备大力推广商务休闲男装,“简约不简单”的广告语和代言人陈道明都准备停当,就差能诠释广告语的设计师,因为没那么多钱挖他到利郎,只能以顾问的形式请计文波出谋划策,而计文波则不计报酬给王良星干活。6年后,计文波正式到利郎任设计总监。

  宁可错挖一千,不放高人一个

  王良星虽然是利郎总裁,但是在董事会却常常被质疑。2004年,他突发奇想,决定在当年奥运会举行的16天时间里在央视投放1000万的广告,吸引爱好运动的商务人士。这让胡诚初挠头不已,与其反复辩论,这些争执不但没有让王良星觉得尴尬,他甚至希望被人质疑。王良星说:“五六年前,我们公司高层之间建立了一种内部文化,就是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大家在我面前可以坦诚地说真话,互相之间碰撞,这比看书更有效,碰撞会有争论,有争论的话印象就会比较深刻,决策如果没有争论那就不是好的决策。”

  不过,王良星如果认准了某件事,就会不停地讲,讲到别人服气为止。他说:“有些想法有时候可能太超前,既要有超前性的意识和方向,又要符合现状,快半步最好,这需要控制一个度,所以有必要天天讲、月月讲,讲到他搞清楚为止,还讲不清楚的就只能淘汰了。”

  王良星挖人在行,留人手段也很高明。利郎上市之前,分管品牌的副总裁胡诚初、分管营销的副总裁潘荣彬等人一共分得了23.5%的股份。利郎的一位高层表示,王良星在挖人的时候,有的年薪高达300万,眼都不眨一下。同时,他还有一句经典名言,那就是宁可错挖一千,不放高人一个。

  挖人现在仍然是王良星上心的大事之一,但他更在意的,则是实现利郎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王良星最直白的解释是:“一个企业做到10亿~20亿的规模,老板还管得过来,你要做到50亿~100亿,没有制度就应付不了。”王良星搞制度化建设的原因,还有一句话可以作为注脚,他说如果员工和经销商睡不着了,老板就可以去睡了。

 

Lilanz利郎 Lilanz利郎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利郎总裁王良星:挖人才是头等大事

上一篇:星期六鞋业:像百丽则死 学百丽则生

下一篇:KAPPA高尔夫球装系列09秋冬新款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利郎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