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换帅后的美邦终止2015年90亿元定增 想做什么?

换帅后的美邦终止2015年90亿元定增 想做什么?

| | | | 2016-12-28 16:55

12月25日,筹划了一年多的定增方案,美邦服饰公告称将终止2015年定增事项,O2O转型以失败告终。据了解,2015年7月,美邦服饰公布了定增募资预案,拟募资达90亿元,其中60亿元用于“O2O全渠道平台构建”。4个月后,美邦服饰发布公告,宣布调整定增预案,募资总额从不超过90亿元,缩水到不超过42亿元。而重头项目“O2O全渠道平台构建”变为“O2O多品牌销售平台”,且募投金额由60亿元下降至12亿元,只有原来的两成。这次直接终止了定

12月25日,筹划了一年多的定增方案,美邦服饰公告称将终止2015年定增事项,O2O转型以失败告终。

据了解,2015年7月,美邦服饰公布了定增募资预案,拟募资达90亿元,其中60亿元用于“O2O全渠道平台构建”。4个月后,美邦服饰发布公告,宣布调整定增预案,募资总额从不超过90亿元,缩水到不超过42亿元。而重头项目“O2O全渠道平台构建”变为“O2O多品牌销售平台”,且募投金额由60亿元下降至12亿元,只有原来的两成。

这次直接终止了定增方案,意味着美邦服饰的O20探索基本失败,“但2015年的亏损,虽跟定增方案有关系,但主要还是因为自身的经营问题所导致”,有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2015年在布局互联网方面,美邦服饰有超过2亿元的投入在研发上,主要用于O2O 商品全流通业务发展、邦购网转型发展、“有范”移动时尚社交+购物平台发展、以及大数据平台。财报中显示,营收较2014年同期下滑了4.92%,至62.94亿元;利润暴跌了396%,亏损达4.31亿元。

对于终止原因,美邦服饰表示“由于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情况、监管政策要求、融资环境以及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5、6年前,察觉到库存危机的美邦便开始布局互联网+计划,试图通过全渠道建设缓解供应链难题。

2012年,美邦服饰便将互联网化转型发展作为公司的重要长期战略,相继收回邦购、率先进行O2O运作、推出有范APP。截至2015年中,其中尚有可圈点部分,比如2015年1-5月美邦电商增长率为110%,全年有望实现6亿;自有电商平台邦购自2015年4月试运行以来,已合作的全球时尚品牌超过160个;有范APP自2015年5月推出以来,2.0版本已实现时尚社交+购物功能;2014年成立大数据和会员管理部门,会员总量逾1100万,较2013年末增加200%,目前每周新增会员超10万。

但多年的模式创新尝试,似乎并未让美邦摆脱行业调整期的业绩阵痛。

2016年10月,美邦服饰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年截止报告期收入达47亿,同比增长8.83%,比上年同期已减损12.73%,但亏损仍在继续。

今年11月21日,美邦服饰更是迎来人事大地震,官方解释为“正常的二代接班”。

51岁周成建辞去美邦服饰所有职务,由30岁女儿胡佳佳接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上任后,胡佳佳将聚焦财务、HR的深化管理。两天后,周成建在致美特斯邦威公司全体员工信中反思:“这么多年我们互联网创新投入大量精力,反而在主营业务IT技术支持方面有所滞后。这件事情现在托付给周斌负责,希望周斌加快速度推动落实,把互联网技术力量集聚起来、整合起来,更加高效地融入业务,在充分了解业务的前提下重新构建支持未来发展的架构。”

而如果今年仍旧亏损,美邦或将面对被“ST”(退市预警)的命运。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它正试图通过陆续出售公司的方式收窄亏损缺口。

11月22日,美邦服饰公告称,将公司持有的上海美特斯邦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康桥实业,转让价格约为人民币9.83亿元。美邦服饰称,本次交易“符合公司聚焦主业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促进公司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推动公司核心业务稳定发展”。

至于10月曾披露拟出售的为上海华邦科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美邦服饰决定终止这一计划。

我们可以看到美邦服饰在互联网+转型战略上的决心,以及通过卖子自救后对业绩改善的期待。但定增的终止无疑又让美邦服饰的转型之路再次充满迷雾。或许对于现阶段的美邦来说,摆在面前的最大难题仍然是难以解决的库存和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纵观近年来传统产业的转型之路,“转行”的不少,而成功“转型”的实在不多。包括服装行业在内的实体企业多通过多元化投资的路径来寻找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规避原有行业中因自身竞争力不足所带来的可持续发展风险。不过,抛开原有产业转行他途,尽管多元化投资可能帮助个体企业自身提升营收的稳定性,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从本质上促进产业的进步和市场的发展。

互联网正在成为美邦进行转型升级的内部必要工具或外部合作伙伴,帮助其加速形成新的商业形态、产品体验和销售模式。

美邦方面曾多次向内部和外部发声说,今天公司及整个行业的困境,主要是由于自己过去不成熟,没有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运营模式,及标准高效的管理体系。这说明,在粗放式跑马圈地的时代结束后,本土企业正在外资和电商等外在市场因素的驱动下,力争通过核心竞争力及市场领导力的重构,带领企业进入发展的全新阶段。

美邦(美特斯邦威) 美邦(美特斯邦威)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换帅后的美邦终止2015年90亿元定增 想做什么?

上一篇:PIERO GUIDI皮尔库迪新品推荐天使也喜欢的包包

下一篇:HOKABR红凯贝尔2017年春夏女装流行新趋势:冰湖蓝色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美邦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