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品牌 招商加盟 导购 圈子 网站导航 移动版m.chinasspp.com时尚品牌网移动版
时尚品牌网>资讯>李宁Kappa轻资产战略花开两朵 各有奥妙

李宁Kappa轻资产战略花开两朵 各有奥妙

| | | | 2008-11-18 00:00

一位是中国的体操王子,并成功转型创下李宁品牌服饰,也曾一度占据中国运动服饰冠军的位置。一位是从李宁公司出来的高管,把一个过气的意大利品牌做成国内前三品牌,并且通过IPO等方式,使个人财富从4000万暴增至186亿,创下服饰行业闪富的神话。李宁和陈义红,有着颇深的渊源,同时又遵循与耐克、阿迪达斯相似的轻资产路线,他们经营的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有着不一般的号召力,但他们却走着两条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

  “奥运经济”,对于今年的中国本土运动服饰企业而言,这四个字显得格外重要。隐约间,通过奥运的号召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国内运动服饰企业,这同时也是后者吹响号角向国际品牌发起进攻的一大契机。在这个过程中,李宁和中国动向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一个主打运动时尚,一个主打专业运动。或许在上文的描述中,你很难察觉李宁品牌和中国动向运营的Kappa品牌在品牌策略、产品方向上有什么共通之处。或许一开始,你就没有把李宁这个国内品牌和Kappa这个“国际”品牌放在同一个层面上进行对比。

  然而回归李宁和中国动向所涉及的整个产业链,他们同时都采用了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巨头所采用的模式———轻资产战略。只是品牌管理和营销模式上有着截然不同的思路。

  一位是中国的体操王子,并成功转型创下李宁品牌服饰,也曾一度占据中国运动服饰冠军的位置。一位是从李宁公司出来的高管,把一个过气的意大利品牌做成国内前三品牌,并且通过IPO等方式,使个人财富从4000万暴增至186亿,创下服饰行业闪富的神话。

  李宁和陈义红,有着颇深的渊源,同时又遵循与耐克、阿迪达斯相似的轻资产路线,他们经营的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有着不一般的号召力,但他们却走着两条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

  谁是中国运动服饰市场的冠军和亚军,估计很多人都会说出来:阿迪达斯、耐克。那谁是季军呢?李宁?安踏?都不是。———而是来自意大利的KAPPA品牌。这个有着一男一女“背靠背”标识的服饰品牌近年来迅速进入人们的视线内,其炫亮的色彩和凸显身材的设计使其迅速风靡中国青少年市场。

  在中国动向接手KAPPA品牌之前,该品牌在中国市场一直是半死不活的状态,到底是谁使这个老牌意大利运动服饰品牌重焕青春?

  陈义红———2007年胡润服饰富豪榜首富,当年,其私人控股的中国动向在香港上市,公开发售13.75亿股获得超额认购123倍,创出了内地零售企业境外IPO新纪录,其个人财富更一下暴增186亿元。

  2006年,在成功带领李宁品牌服饰走向事业顶峰之时,陈义红选择退出李宁公司,另立门户。分家之时,李宁将旗下代理品牌KAPPA业务转让给陈义红旗下私人公司,从此,陈义红开始了携“KAPPA”重新创业的历程。

  在成为2008奥运会火炬手并最终点燃火炬后,李宁及其品牌掀起了其人生的第二波热潮:有四成人误以为“身价”大涨的李宁是本届奥运会赞助商。以极大的优势甩开其他国内体育品牌,李宁已经跃升到了与耐克(NIKE)、阿迪达斯同台竞技的层面上。

  李宁和陈义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又都模仿耐克、阿迪达斯的轻资产路线。同为轻资产模式,同样以品牌挂帅,李宁和中国动向的立足点和运营方式却又大相径庭。在中国这个特殊的市场上,一条主线清晰可见,两种模式裂帛而出。

  陈义红:时尚运动路线盘活Kappa

  秋意渐浓,凉意袭人,当你兴奋地穿起一条Levis经典501牛仔裤迎接秋天的到来时,上身应该搭配怎样的外套才能打响今年“入秋”的头炮?

  除非你一年四季都是运动服的爱好者,否则此时穿着一件李宁牌运动外套多少有些不合时宜。相反,一件时尚味浓重的Kappa罗马主题外套,鲜明的“庞贝红”更能抢眼球。事实上从本质看,这件外套与李宁服饰一样属于中国,因为Kappa品牌在中国的持有者是中国动向,一家不折不扣的中国企业。

  在中国动向运作Kappa品牌之前,这个“背靠背”的标识更多地出现在电视转播的意大利甲级足球联赛上,部分球队穿着Kappa品牌的球衣,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过一丝印象。然而在中国,Kappa一直是半死不活———从运动服饰的角度,其号召力远不及同为国际品牌的耐克和阿迪达斯,即便在彪马(PUMA)、匡威(converse)这些二线运动品牌中,Kappa的号召力也排在较后的位置。

  然而近两年来,Kappa的风格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你会发现,在新冶、Babyface、喜喜等广州几大知名CLUB中,喜好“夜游”并穿着Kappa服装的年轻人比例在逐步提升。

  在迅速风靡青少年市场,成为市场前三的背后,是两年多Kappa品牌的“涅槃”路。

  2006年之前,Kappa品牌的国内代理权由李宁掌控,但由于李宁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到了旗舰品牌“李宁”上,另外早年的Kappa依然主推专业运动产品,较弱的品牌影响力带来的是薄弱的议价能力和市场号召力,根本无法与一线运动产品正面竞争。2006年以后,李宁体育前高管陈义红正式接手Kappa,并延续了2003年来由其重新界定的Kappa品牌定位———时尚运动,与其他运动产品形成了迥然不同的风格,避开了与耐克、阿迪达斯或者李宁等强势运动品牌的正面竞争。

  更重要的是,这种转变迅速被消费者所接受。时尚化的运动服饰应该怎样定价?此时在消费者的脑海中是模糊的。“同类产品中,阿迪达斯的细分品牌‘三叶草’走的是复古休闲风格,价格甚至高于阿迪达斯品牌产品。”华捷咨询服饰产业分析师梁芬洛在与记者交流时指出,这部分消费习惯的空缺,给予了Kappa很大的定价权。“一件三叶草外套标价800元左右,同类的Kappa外套标价600元,消费者也可以接受。”

背靠背KAPPA 背靠背KAPPA [ 品牌中心 ]

当前阅读:李宁Kappa轻资产战略花开两朵 各有奥妙

上一篇:“BLUE·GARDEN”09春夏订货会11月28号召开

下一篇:解码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的财富基因

分享到: | | | |

热点资讯

时尚图库

猜你喜欢

翻翻李宁的历史资讯:

×

点击刷新验证码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录 QQ账号登录
讨厌注册?直接登录就能收藏、分享你的最爱!